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临沂

众志成城抗“新冠” 不负韶华战“疫”情——记临沭县疾控中心检验团队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临沂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临沭县科协

浏览次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战士”,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行走在所有可能存在病毒的地方。他们就是临沭县疾控中心的检验人员,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是最美的“疾控之兵”。

“我们要为每一位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采集鼻咽拭子和血样,然后对血样进行离心分装,第一时间送至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检验科科长范美丽介绍说。她是临沭县疾控中心检验团队的带头人,她所带领的团队多次顺利通过省实验室资质认定、实验室能力验证、艾滋病实验室血清考核等,这一次,她临“危”受命,担任疫情防控采样检测组的组长,率领全科人员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检验科大多是女同志,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柔弱的肩膀承担起最危险的工作。为了能随时出战和尽快完成样本分装,她们铺上被褥,备足方便面,每天吃住在单位。加班到凌晨是常事,有时送样回来已是晨光熹微。近二十个日日夜夜的超负荷奋战,这些姑娘们从来没有怨言。

2月10日晚10点,采样检测组接到紧急任务,胡金菊、解晓杰、高岩妍领命“出战”,她们用最快的时间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口罩、护目镜。范美丽认真给她们整理衣物,检查每一个细节,确认没问题后,变身“战斗模式”的“女战士”们拎起采样箱,走进寂静的黑夜。

采样的过程虽然只有两三分钟,但危险性是很高的,需要近距离接触患者和可能携带病毒的人,拭子探入时,患者有时会因为咽部不适而突然咳嗽、恶心、呕吐、打喷嚏,飞沫溅到防护服上,她们顾不上处理,安慰患者,“您再坚持一下,一会就好。”

采样归来已是凌晨1点,当天的样本比较多,她们将样本收集整理做好登记后,没来得及歇口气的胡金菊又钻进了实验室,对血样进行离心分装,这是一个与病毒几乎“零距离”接触的过程,每一步操作都要很小心,需要时刻保持精力高度集中,不能有丝毫大意,而这种与病毒“作伴”的工作她一干就是连续几个小时。

凌晨3点多,样本准备完毕需要马上送到临沂市疾控中心,王永东作为检验科唯一一位男同志,他想把最宝贵的休息时间留给最亲爱的“战友”,主动提出由他去送。从临沭县疾控中心到市疾控中心的车程往返要两个多小时,回来时已是早上六点,短暂休息后,他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

不负韶华,未来可期。在这场战“疫”中,临沭县疾控中心全体人员同心协力、以苦为乐,他们把自己挡在疫情前面,为临沭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数据,用严谨、细致的专业素养和踏实、勤奋的敬业精神彰显了疾控人对责任使命的忠诚担当。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