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山东科技报》社抗击疫情科普宣传纪实(一)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山东科技报

浏览次数:

从1月20日至今,一场发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疫情迅速波及全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全国各地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团结奋战,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胜疫情的生死之战。

作为以传播科学知识为己任、承担社会化科普和宣传职能的专业媒体单位,《山东科技报》社自疫情初发之日起,便积极行动起来,以战斗姿态积极应对,按照省科协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倡议书提出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成立了《山东科技报》社科学防控宣传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山东科技报》、“科普山东”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传播优势,组织开展科学与艺术作品征集,迅速启动科普展览设计,主动联系社区组织开展科普活动,积极合作有奖科普知识问答,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典型事迹,深入开展科学防控和应急科普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科普就是担当。

1.疫情发生后,报社党总支于1月21日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春节假期后2月3日(后因延长假期调整为2月5日出版)第一期报纸编辑出版“科学防控战胜疫情”科普专刊。紧急成立山东科技报社科学防控宣传工作专班,报社编辑部成立了专刊编辑小组。立即制定了科普专刊内容规划、版面结构和出版发行计划、方案,落实了编辑责任目标。开始着手组织稿源,做好编辑出版准备。

2.为及时完成专刊出版任务,全体采编和设计人员从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始全体假期加班,编辑稿件、设计专刊,根据疫情防控进度和防治科研进展情况,不断动态采集最新消息和防治科技,数易其稿,至2月3日顺利完成“科学防控 战胜疫情”科普专刊的编辑和设计任务。

专刊在当期报纸3-4-5-6版共出版4个专刊版面:3版头条发表“求是网”评论文章《在艰难战“疫”中看到必胜希望》,鼓舞抗击疫情斗志,增强战胜疫情信心,凝聚战“疫”正能量。同时,开办了“驰援疫区山东在行动”专栏,积极弘扬和宣传在这场战役中全省党政军、各行各业、广大人民群众所展示出的山东精神和担当作为,并对复旦大学、香港大学等科研院所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剂研发中所取得的可喜科技成果进行了及时的报道,较为集中、完整、有力地体现和突出了专刊“主题”。4-5-6版则以大量、及时、权威的理论和实践知识集中对病毒病理、传播途径、防护手段、科学诊治等防疫科学、医学知识进行了及时有效的科普宣传,同时,对防疫中的许多不科学的做法、谣言、谎言进行了及时的揭露和纠正,为科学防控作出了专业、有效的传播,赞美了抗击疫情一线最美的“逆行者”,宣传了社会各界在抗击疫情中的奉献精神,为战胜疫情和社会稳定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

3.为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传播实效,编辑部又创新性地在一版综合新闻版全版开展了抗击疫情新闻性主旨宣传,一版头条发表了由本报编辑综合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资讯而撰写的消息《构筑严密防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在战“疫”中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军、卫生防疫机构、各行各业、人民团体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有序、有力、有效开展防控工作进行了重点宣传,增强必胜信念,凝聚战“疫”正能量。在头版发布《山东省科协抗击肺炎疫情倡议书》,鼓舞和调动广大科协、科研机构、社会群团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行动起来,凝心聚力,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同时,7版“大众健康”版也积极从医学和健康侧面对科学防疫开展了积极宣传工作。  至此,《山东科技报》2月5日的科普专刊8个版面中有总计多达6个的版面开展了科学防疫重大专题宣传,这也是山东科技报历史上最强力度的重点专题宣传。

二、科学传播,传播科学,持续增强报纸专题宣传实效。

科学传播,传播科学是新时代《山东科技报》社科普事业的新发展理念。《山东科技报》既是科技融媒,又具科普职责,《山东科技报》已然成为科学传播融媒体的重要一环,挖掘传统优势,激发内在潜能,促进动能转换是新时代山东科技报人的历史使命和职责担当。本次“科学防控战胜疫情”科普专刊将加印25000份,其中为各市科协各加印1000份用于社区科普活动,进一步增强科技传播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为“科学防控战胜疫情”做出新的贡献。

同时,报社已经做出新的出版计划,拟从2月7日刊期起,在一版综合新闻版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防疫专题栏目;将7版“大众健康版”调整为“科学防控 战胜疫情”专题专版,根据疫情进展和宣传实际需要,不断加大防疫科普宣传力度,坚持防疫科普宣传直到疫情彻底解除。

报社上下一致的政治意识、业务素质及快速反应,编辑部采编人员的积极努力和忘我工作,专刊的组织策划、编辑设计和出版发行,受到了各级科协组织和社区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本期报纸连同加印赠阅数量,总发行量将达到7.5万份,有效读者受众将突破30万人次;同时,按照订阅和赠阅区域分布来看,读者分布广泛,全省各地市县区均有一定数量的读者群体,因此就更加增强了专刊的传播力和实际效能,为有效科普、广泛传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及时科学防控、及早战胜疫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