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坚决响应中国科协倡议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先锋、立新功

发布时间:2020-02-25

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属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各市科协,广大科技工作者:

2月23日,在举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为当前战“疫”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路径,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同日,中国科协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面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再次倡议,发出新的号召,要求在这一关键时期,要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让科技创造新的价值。山东省科协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发挥了主力军、先锋队作用,赢得了尊重和信任。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战“疫”斗争形势和复工复产实际,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我们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再倡议,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政治站位高的传统,牢记初心使命,弘扬科学正能量,团结一心、精准施策,让科学家精神、让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在关键时刻展现伟功,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山东省科协向全省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再次倡议:

一、坚守科学精神,勇担重任。斩断疫情,科技铸剑。振兴经济,科技当先。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光荣传统,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奋战一线、潜心科研攻关、开展战略研判、参与科学普及,形成抗击病魔的强大科技合力,汇聚共度危机、共谋发展的科技志愿服务大军,让知识服务社会,让科技支撑发展,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

二、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精准把握产业发展痛点堵点,破解发展瓶颈,奋力攻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弱项,在内防外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和科技攻关中积极建言献策。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构生产、经营、管理流程和模式,提升产品服务能力。继续发挥全省基层科协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三长”关键作用,深入组织小发明、小攻关、小创新,积少成多,集腋成裘,为夺取双胜利作出新努力。

三、深化产学融合,精准施策。要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组织、人才、智力优势,协同解决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关键短板问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权威、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要充分依托“十强”产业集群互通互助,推动形成产学跨界机制,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生机与活力,释放产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四、发挥平台优势,智库先行。坚持问题牵引、发展导向,依托智库高端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科技智库平台作用,抓准抓细抓具体,早发现、早研究、早支招,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产业发展、生态优化和治理现代化献计献策。要深入实际、深入一线,积极联合智库专家为复工复产搭建供需平台,实施精准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成长和区域经济振兴提供解决方案。

五、强化舆论宣传,凝聚人心。全省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战略部署,用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规范言行。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深入开展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勇于担当、敢于胜利的比学赶帮超活动,激发各级凝聚力、战斗力。要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统筹各类科普传播渠道,发挥科协优势,为社会公众提供科学权威、通俗易懂的优质科普产品。要通过自有媒体及宣传平台,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和信息。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率先垂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弘扬真善美,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防疫功成有我,科技创新为先。希望各级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立足自身定位,躬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贡献科技力量!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2月25日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