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通告

省科协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科协“三长”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4

来源:省科协组织部

作者:秦佳

浏览次数:

各市科协: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全社会、全行业共同努力、共克时艰。科协系统认真落实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号召力和动员力,充分调动和引导基层科协“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关键人物”)等广大科技工作者中的“关键少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独特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对“三长”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有效组织动员。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引导“三长”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坚决做到有召必应、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组成防控疫情斗争科技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

2.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引导“三长”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创新争先,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引导“三长”切实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指示部署为准绳,积极响应抗疫工作调度,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协助基层党组织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3.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引导“三长”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坚决扛起社会责任。要引导“三长”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在防控疫情方面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密切关注舆论导向、防控动向和社会公众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应急科普,深入解读中央、省委疫情防控政策和决策,广泛普及防控知识,及时做好辟谣工作,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冷静应对疫情、科学防控疫情,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凸显科学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针对在疫情防控中发现的各种问题,通过正规、安全的渠道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防控疫情贡献科技智慧。

4.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关心关爱“三长”,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先进典型。要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三长”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及时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强大正能量。

请各市科协遴选报送先进典型材料,并及时将相关材料电子版(新闻素材、独立格式图片等)报送省科协组织部,省科协将在更广范围进行宣传报道。

 

联系人:省科协组织部  秦佳

联系方式:0531-82062097

电子信箱:qinjia@shandong.cn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2月4日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