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临沂

临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第四梯队队员王维手记:不忘初心,勇做战“疫”一线坚守者!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临沂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临沂市临沭县科协

浏览次数:

心有所念人,身在远远乡。

心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2020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让大江南北山河失色,打乱了亿万游子回家的步伐,冲淡了年夜饭原有的香味,春天似乎也停滞了脚步。随着武汉一夜间封城,举国上下开始了一场浩浩荡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看着手机不断推送着来自前线的疫情信息,确诊数字不断攀高,不停跳动的数字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昔日热闹非凡的临沭小城也像按了暂停键。作为医务工作者,我和我的爱人在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提出了请战申请,面对残酷的疫情,我们和所有医护同仁一样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大年初一提前回到工作岗位,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当得知临沭县里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救治第四梯队时,我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夜深人静,坐在电脑前研究新冠肺炎课件的我却没有一丝困意,一遍遍地练习穿脱防护服,只希望我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层层培训和考核,终于我荣幸的成为了临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救治突击队第四梯队的一员。内心除了无比的激动与自豪以外,也深感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身着白衣,肩扛生命的重量。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选择,我选择坚守自己的初心。

女人为母则刚,殊不知也自此有了软肋。“妈妈,你走了,我和妹妹怎么办啊?”“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啊?”。看见我收拾行李,4岁的女儿一遍遍地发出稚嫩的询问,我知道那是女儿对我的依赖,更是一种不舍。她的妹妹也才2岁,那么小的两个孩子不懂什么是疫情,也不懂什么是救死扶伤。拉着女儿的手望着她天真的眼神,我轻声地说:“有好多叔叔阿姨和妈妈一样,因为要去打病毒,不能在家陪伴他们的宝贝。宝贝要乖乖在家等妈妈回来,等妈妈打败病毒,再回来的时候我们一起放风筝,去动物园,你也能见到你幼儿园的小朋友和老师了。”泪眼婆娑的女儿懂事地点点头,嘱咐我一定要早点儿回家,我心里泛起一阵阵心酸。

2020年3月3日,对我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天。清晨,在医院值夜班的丈夫还没回来,我告别了还在睡梦中的两个女儿,简单跟家里老人交代了几句,便拖着行李箱来到了临沭县应急救治中心。当天上午10点我们进行了应急救治突击队换防仪式,李敬玉队长接过战旗作出征宣言,“请领导放心,请临沂市临沭县人民放心,我们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松懈,不厌战。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战旗迎风飘扬,我们怀着一腔热血开始了新一轮守卫生命健康的接力赛。

心怀对生命的敬畏,深感医者肩上的责任,我们从不同医院来到了临沭县应急救治中心。孔夫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个团队里来的都是各个专业上的精英骨干,作为石门镇卫生院的一名基层护士,我一直秉持着虚心好学的态度向团队里的各位老师学习,希望自己能以最快的速度与大家默契配合起来,把工作做得越来越好。他们个个都是发光体,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给了我很多指导与帮助.....

转眼间,来到救治中心已有10天,这段时间里,工作不敢有一丝懈怠,每天背着三四十斤的消毒桶在病房做消杀工作,肩膀磨出了血印;深夜忍受着生理期的疼痛,穿着层层防护服为门诊病人抽血化验......我不能退缩,我时刻提醒自己,自己是一战士。

有一天我值班,一个四岁的小男孩入院前后一直持续发烧,但因为奥司他韦太苦他不愿意吃,为了哄他吃药,身着厚厚防护服的我,笨拙地和孩子玩起了做游戏,“卖咖啡啦,有没有人需要呀?卖果汁,卖棒棒糖……”整整用了两个多小时,孩子终于把最后一口药吃完,他的妈妈欣喜不已,对我连声道谢,而防护服里面的我却早已大汗淋漓,就连护目镜也已被雾气弥漫。

夜已深,掩门,我轻轻走出病房,远远望着路灯,想起家里的孩子。打开手机,隔着屏幕视频里传来两个稚嫩的声音:妈妈,加油!妈妈,我们很想你。那一刻,我哭了。宝贝,相信妈妈,雾霾很快就会过去。

3月10日,第四梯队临时党支部成立,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接受党的教育,遵循党的章程…我愿意接受党对我考验…

连续多天多地区新增确诊病例为零,出院人数也在不断增高,越来越多的好消息从全国各地纷纷传来!习近平总书记说:抗击疫情,不获全胜,不轻言胜利!我们第四梯队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坚守,胜利在望,春天已如约而至,期盼着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我们尽情拥抱春暖花开。愿山河无恙、岁月平安!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