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山东标准化协会快速制定疫情防控团体标准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山东标准化协会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2020年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了《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药监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国市监综[2020]30号)文件通知,2020年2月20日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起了加快制定疫情防控与支持复工复产所需团体标准的倡议,倡议各有关社会团体加快疫情防控所需团体标准制定,增加标准有效供给。鼓励社会团体发挥团体标准优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山东标准化协会多家会员单位先后提出防疫防控相关标准需求,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山东标准化协会本着防疫争先、快速响应的原则,快速成立了工作组,组织相关单位针对三类重点企业研究制定了《工业制造企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化工企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餐饮企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三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团体标准。三项标准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和视频研讨会,于近日正式发布实施。

《工业制造企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化工企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两项标准在各自领域分别给出了企业疫情防控领导组建方法,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采购管理方法,人员管理、办公区域防控、车间防控、食堂防控、员工宿舍防控、疫情处置和监督评价等相关指导意见。《餐饮企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给出了疫情期间餐饮企业畜禽肉及其制品采购方法,疑似人员和不配合防疫人员处理方法,就餐人员记录信息管理,外卖送餐服务“无接触式配送”的工作方式等。

现阶段,我省企业正逐步复工复产,此3项标准明确了各领域对疫情依法科学防控的操作方法,填补了地方疫情防控行业标准空白,有效促进了防疫防控工作科学精准地开展,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