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战“疫”期间备春耕——省科协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省科协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

浏览次数: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任务紧迫,“疫”情当头,省科协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丹参种植是西焦坡、仲家庄两村群众认可、效益较高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和数量已有一定规模,经过党员群众的讨论定为了两村支柱产业进行规划和发展。2019年,省科协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邀请了省农科院丹参方面专家开展了丹参种植技术讲座和现场指导,并联系了山东省中药材公司拓展销售渠道。

改良品种,提高质量。为增加群众收入,省科协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决定从改善丹参种苗的品质入手,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优势,省老科协资助的价值近万元的24万株丹参种苗,为山东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推出鲁丹参1号品种,较两村原种植品种在药效、产量两方面都有明显优势。联系省农技协捐赠了15吨有机肥料用于丹参种植。

产量高不高,科技是关键。种苗分发后,省科协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还邀请了省农科院的专家进行栽培指导。专家建议,丹参种植时,应起大垄、栽双行、密植,每亩地最好能达到8000株以上。鉴于当地群众担心收获时没有相应机械配合,专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实有机械,给出了小垄三角形种植方案。在仲家庄村,已是72岁高龄的张大爷感慨地说,长这么大、种了多年丹参,还是第一次这么种植,以前不懂技术吃了不少亏啊。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