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促生产、献爱心——烟台农技协人的战“疫”时刻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张雅慧 秦臻

浏览次数: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烟台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党中央、省委、省市科协的坚强领导下,立足职责、主动靠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响,战疫情、促生产、献爱心,带领全市农技协工作者和广大农技会员书写下农技人同舟共济战“疫”情的精彩时刻。

引领、服务展现使命和担当

疫情发生后,烟台市农技协第一时间向农技会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并及时发出《抗击新冠肺炎倡议书》,号召全市农技协工作者和农技协会员高度重视疫情,科学应对,主动出击,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弘扬正能量,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在农技协的协助下,蔬菜协会推出了网上订货便民服务,既增加协会收入又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无抗鸡蛋养殖协会更新产品包装,优化生产线,将销售市场扩大到南方;南果北植福山试验基地通过农技协搭建的销售“绿色通道”,实现春季销售收入30多万元……

王茂兴教授(右一)在指导果农

他们是专家,是党员,又是旗帜

王茂兴,烟台市农技协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教授,果树专家,中共党员。疫情发生后,他立即回到由烟台市科协副主席薛建伟同志带队的福山区张格庄镇服务队。一边和镇村干部坚持值守备勤,宣传防疫知识,为群众代购生活用品,自费为村民购买口罩,一边发挥特长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现场指导种植技术,解决生产难题,筹划春季生产。每天他都要开车两个小时往返于家和值守乡镇之间,两个月多的奔波,由最初的满身疲惫到习以为常,他足足瘦了20斤。谈到辛苦,王教授脸上始终挂着那份憨厚的微笑:“干什么不辛苦,这个时候党员不都冲在前面嘛。”在烟台农技协,像王茂兴这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专家党员有30多人,他们利用专家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抗疫动态”“防疫知识”“应急科普”等防控信息答疑解惑,为疫情后的春耕备耕提供经验技术指导。

万斤苹果助力抗疫,爱心接力践行社会责任

2月16日,来自烟台农技协艮水农业科技园价值9万元的1万多斤有机苹果抵达湖北黄冈,这是烟台民间首批对疫区的捐助。艮水农业科技园是烟台市农技协下属园区基地,2015年在农技协的指导下成立并致力于发展有机果业。通过专家倾情指导和科学管理,不到五年时间基地发展规模达到150余亩,实现了有机苹果、樱桃等多品种标准化、科学化种植,艮水苹果更是以优良的品质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面对疫情,艮水农业科技园主动参与“支援黄冈、暖心中国”捐助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回馈社会。在农技协的带动下,烟台市各级学会协会纷纷捐钱捐物,肩负起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成为助力抗疫的基层生力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