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青岛

搭建“空中课堂” 探索社区科普新路——青岛西海岸新区玉环岛街社区疫情期间探索科普新路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王蕾 薛建利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科普活动不断档,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玉环岛街社区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科普活动路径,认真策划筹备和辅以多种举措,搭建起了“多彩玉环·空中课堂”网络平台,将寒假主题科普文化节“在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并不断延伸和“扩容”,陪伴辖内青少年学生度过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假期。

一、变被动为主动,顺势创新活动模式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假期课余文化生活,提升科学素质,黄岛街道玉环岛街社区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格子公益社团,开展以“科技、时间、自然”为主题的寒假科普文化节系列活动,每周末举办一期,深受孩子们欢迎和喜爱。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减少外出,不产生大量人员聚集,玉环岛街社区变被动为主动,及时做出调整。一是顺势进行活动调整。面对疫情防控这个新情况、新问题,社区暂时停止了科普文化节现场集中活动,并结合教育部门采取的网络教学模式,顺势而为快速反应,围绕“停课不停学”的思路,探索开辟了“多彩玉环·空中课堂”平台,让青少年学生即便足不出户也不会影响科普活动进程。二是完善科普活动形式。社区将每周末开设的科普活动调整为线上活动,每期授课内容会同步上传到“钉钉学习群”,为辖区青少年学生搭建了“空中课堂”,青少年可以随时随地反复学习。3月以来,“空中课堂”已开展了五次线上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在文化课程学习之余,随时可以接受有趣的科普知识,拓展了网络学习的类型和内容。

二、注重质量,多措并举保证活动效果

为保证“空中课堂”学习模式实用持久效果好,玉环岛街社区从软件使用到程序模拟,从各环节的培训到开展引导服务,进行了充分的研判策划和组织筹备,收到良好效果。一是提早发布信息“预热”。社区在居民群、社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科普活动消息,公布科普活动方式、活动时间以及科普活动内容,让家长和青少年学生提前做好准备。二是保证授课质量。社区会同社团的志愿者老师,根据青少年学生的需求推敲制定科普活动的计划与方案,精心准备课件,熟悉授课软件,调试视频及音频,确保优质的授课质量。三是保证软件操作便利。“空中课堂”与在校生网课的使用软件一致,均采用“钉钉”软件授课,减少了重复培训环节,家长无需再下载安装新软件,学生操作熟练、方便。四是做到课程服务细致周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分工有序齐上阵,充分发挥微信群作用组织群内报名,及时回复家长咨询事项,再将名单告知“格子公益社团”的志愿者老师,有利于老师提前熟悉学生基本情况,方便授课与互动。

三、贴近实际,设置课题有针对性

玉环岛街社区坚持“内容为王”,让“多彩玉环·空中课堂”活动更加贴近实际,吸引了更多青少年和家长的关注,并向其他社区延伸,大大增强了网络科普的“倍增效应”。一是打好科普活动“头炮”。社区组织者深知第一堂课的重要性,既要让辖区青少年成功“连线”,也要长期“在线”。于是就紧贴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在3月1日举办了第一期“空中课堂”,选题为“测量体温的温度计”,引起了大家的兴趣。通过授课,帮助青少年学生更加详尽地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在小区门口、超市、高速路口等场所检查口,测量体温的温度计的工作原理。同时。社区根据居民反馈意见和青少年学生需求,逐步增设了青少年学生感兴趣的美术课和音乐赏析等活动内容,让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二是促进科普活动“全家总动员”。“空中课堂”内容通俗易懂,并紧密结合了身边实际,不仅在青少年中产生影响,更产生了良好的家庭效应,很快就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学生和家长参与互动,很多家庭也纷纷加入周末“空中课堂”活动,促进了科普的“全家总动员”。第二期“空中课堂”科普活动正值“三八”妇女节且紧邻植树节,课程内容便将“妇女节”和“植树节”进行了巧妙设计与策划:美术课教授青少年学生亲手为自己的母亲制作康乃馨,让母亲体会到专属节日里特别的幸福与感动;音乐赏析则用儿童音乐剧形式引导和增强了青少年学生植绿护绿、热爱自然的环保意识。三是推动社区科普活动“扩容”。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玉环岛街社区积极协调对接,将优质科普资源向其他社区延伸共享,在第四期、第五期线上科普活动又拓展了科普阵地,与玉环岛街社区联学共建的前湾、大殷等社区的青少年学生也参与了“空中课堂”科普活动,共享科普资源。

黄岛街道玉环岛街社区以“多彩玉环·空中课堂”为平台,创新开展“线上”科普活动,既是疫情期间的顺势而为,也是科普信息化的有效探索,更将引领基层科普以“空中课堂”为突破口,成为当前乃至今后时期一个常态化、多样化、受众广的科普模式。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