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淄博

奋战“疫”线贡献光和热——记沂源县燕崖镇科协兼职副主席、沂源县燕崖卫生院院长徐纪峰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江秀芹

浏览次数:

徐纪峰,沂源县燕崖镇科协兼职副主席、沂源县燕崖卫生院院长。

徐纪峰从事临床工作多年,经他治疗过的病人对他的医术和品格都是赞不绝口。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在这一场战斗中,全国各行各业尤其是医护人员,成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的逆行者,舍小家顾大家,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作为沂源县中医医院燕崖分院的院长徐纪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战役增砖添瓦,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光与热。 

迅速行动,积极备战。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刚刚被提及开始的时候,徐纪峰根据各级政府要求,迅速组织全院工作人员开展了多次培训,成立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责任到人,制定应急预案及各种工作方案,为防防护用品紧缺,保障医务人员健康,他积极联系卫生用品防护厂家,调度消杀防护物资,响应上级要求,设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观察室等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做好万全的准备。 

身先士卒,坚守一线。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打响的时候,又是他身先士卒第一个冲在最前头,排查来淄人员、对他们进行健康监测、发放居家告知书、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督导院内的消杀工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法向居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御知识。每一件事他都是亲力亲为,顾不上吃饭是常事,常常都是下午用一碗方便面来代替。为了确保来院就诊患者安全,对发热病人提供合理的分诊,他连续几天几夜没有回家,坚守在医院的预检台,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病人亲自测体温,做好登记。为了预防来淄的外来人员出现发热等感冒症状,他带领中医科、药房根据《山东省2020年冬春流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推荐的方剂,连夜熬制中药,灌装成袋,亲自送药上门,把满载关爱、温暖的慰问汤剂送到了群众手中,成了百姓们心里的家人。

直面艰险,逆行而上。1月30日,邻区博山传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经追踪访查,燕崖镇某村村民与其有接触史,需要紧急转移到隔离观察点。疫情就是命令,在接到命令后,徐纪峰冷静部署,亲自上门转运。“我是党员又是院长,你们在外等着,我进去和她们谈话,你们一定做好防护”,在遇到有危险的时候,他总是把大家的安危放在前面 。通过反复讲解,劝说,接触者最终同意上车,而他又是一路陪伴到隔离点,他也是普通的血肉之躯,没有特殊的防疫能力,事后说起来,他也只是一笑:“哎,不能再说这事儿了,我是党员,这事太平常了,是我应该做的”。他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用,“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誓言,向每一位职工传递着他的正能量,他是首诊医生,给病人做好体格检查,做好登记,陪同病人进行辅助检查,并时时安慰病人情绪,鼓励树立信心。从前总感觉“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是战士炸碉堡的壮烈行为,但在今天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他就像一名战士,披甲上阵,无畏前行。 

心有巧智,不惧困难。最近在医学抖音朋友圈里有一段短短几秒的微视频有点小火,视频里的时间是晚上,徐纪峰刚刚到家,试戴家属自制的防护面罩,桌子上还散落着许多制作材料,父母带着老花镜继续赶工。徐纪峰留言说“同志们,办法总比困难多,加油”!并俏皮的给它取名“状元”牌防护面罩,鼓励全体职工在这场战斗中任何工作都时刻保持争第一向前靠的态势。

面对疫情,徐纪峰用自己无畏无私的行动守护着燕崖镇人民的健康,为了全镇人民的健康敢于冲,敢于打,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对职工的爱护感动着燕崖卫生院的全体职工,他们都喊他“大哥”,有大哥在,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燕医人什么都不怕。徐纪峰就是这样一个,实在、真诚、果敢又细腻巧智的人,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