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临沂

我们不是英雄,只是这个时代守护者的一员!——临沭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护士长井芳援鄂综记

发布时间:2020-04-14

来源:临沂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临沂市临沭县科协

浏览次数:

井芳,是临沭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从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2007年至今已在临沭县人民医院护理岗位上工作了十二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井芳临危受命,作为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紧急出征武汉,勇敢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敬业奉献,平凡中践行使命担当

井芳先后在临沭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儿科、产科、康复科、老年病科工作,自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谨记南丁格尔誓言,严格执行各项技术操作规程和核心制度,无一例差错事故发生。在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井芳始终牢记服务宗旨,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服务能力,并在抗疫前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始终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用心服务患者,出色地完成各项护理工作任务,得到领导和患者的一致好评。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星级护士、优秀带教老师、优秀护理服务标兵。2018年8月,井芳到山东省首期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培训班进修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考核,获得“老年病专科护士”证书;2019年11月,获“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内科典型护理案例汇报大赛”一等奖。

千里逆行,勇敢奋战救治前线

2020年2月9日早晨,井芳接到赴武汉支援的紧急通知,她丝毫没有犹豫:“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井芳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来不及和家人商量、来不及收拾东西、来不及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告别。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紧急驱车回家为她简单收拾了一些生活用品,井芳匆匆参加完在医院举行的欢送仪式,便和战友踏上了援鄂征程。

井芳和战友们驰援武汉,进驻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当踏入舱门的那一刻,眼前的一幕让她内心泛起波澜,看到一张张期待的面孔,充满了迷茫和无助,当地患者在这里顽强地与“疫”魔抗争。由于穿着全套密不透气的装备,很快汗水浸湿了全身,雾气模糊了双眼,护目镜起雾、变成水珠慢慢地滑下来,视线稍稍清晰一下,不一会儿又开始起雾,模糊了视线,整个过程呼吸不畅、胸闷眩晕、全身酸痛,但是看到那一双双信赖的眼神,由然而生的责任让她不能停下脚步。

白衣执甲,大爱书写鲁鄂情深

井芳在舱内紧张有序地忙碌,接收患者、询问病情、向患者交代注意事项、安抚患者的紧张情绪、解决患者的问题……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举动都在书写着鲁鄂情深。

病房里有一位50多岁的患者,他已经好几天没有睡觉了,眼神里透着绝望。井芳了解到,原来他是因为思想压力大,担心恐惧,惦记家里人,所以睡不着。井芳和他聊天,给他打气,给予专业性心理疏导,缓解他的焦虑恐惧,经过一个多小时开导,患者的眼睛亮了,慢慢地开始主动畅谈起来。

在方舱医院治疗的患者中,有两个孩子和井芳的孩子年龄相仿,都是四年级的学生,井芳是他们的主管护士,不仅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药物治疗,还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辅导他们学习,照顾他们的生活。在一起生活工作的日子里,孩子们和井芳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两个孩子亲切地称她为“井妈妈”。

一次在出舱后偶遇一位维修工,他看到井芳面部被护目镜压得深红的印记,感动地说:“从来没有想过,我们的国家会让柔弱的女子来保卫,如果我的妻子是一名护士,我一定会把她捧在手心里一辈子!”,此时井芳内心瞬间充满一股暖流,身为一名护士,此刻,她倍感自豪,她说:“能让患者早日回家,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武汉奋战的30天里,井芳时刻告诫自己,肩负的是临沭人民的重托,承载的是武汉人民的希望。在方舱的战斗中,井芳作为第八治疗小组副护士长,她和战友们用举起拳头这个标志性的手势相互加油鼓劲,互相帮助,互相检查防护装备是否完好,体现了一个团队的团结精神和凝聚力。井芳说:“我们是默契的战友,是优秀的团队,拥有一生难忘的战友情,正是有这样一群兄弟姐妹们同行,我们对战胜疫情才如此有信心”。每次身披“铠甲”十几个小时的努力奋战,汗水一次次在身上恣意流淌,浸湿了衣裳,护目镜一次次起雾模糊,清晰又起雾,酸胀的双腿在偌大的病房里不停穿梭,这是对体力和精神的严峻考验,体现的是井芳和战友们对“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努力践行。汗水没有白流,井芳用爱心和专心护理每一位病人,辛苦的付出换来武汉人民真诚的感谢,他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井芳在担负守护生命的神圣职责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护理精神。井芳说:“我们从来不是英雄,只是这个时代守护者的一员”。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