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聊城

聊城市科协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网上志愿科普宣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聊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4月1日,聊城市科协通过单位党建微信群方式,开展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为主题的网上志愿科普宣传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员干部职工将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书转发所住社区、小区微信群和各自朋友圈、亲友圈。

为切实保障清明节祭扫期间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全市居民发出倡议:一是倡导移风易俗,过绿色清明节。倡导大家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奠、敬献鲜花、植树披绿等方式,表达对先人先烈的怀念之情,摒弃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旧习俗,自觉加入到“绿色清明”的文明行列。二是倡导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节。倡导大家严格遵守安全有关规定,加强防火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服从现场值勤民警和工作人员的管理,共同维护治安和交通秩序。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开人员密集高峰期,出行时佩戴口罩,减少随行人员及祭祀时间,保持之间距离。祭扫居民进入骨灰寄存室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信息登记,每户凭寄存证限一人办理,严禁发烧症状人员进入,禁止在公共区域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自觉维护祭祀场所的公共秩序,确保清明假期平安和谐。三是倡导庄重节俭,过文明清明节。倡导大家践行和弘扬厚养薄葬、绿色殡葬、庄重简朴的新时代理念,倡导“简祭”“薄祭”和“居家祭奠”等新时代祭奠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过一个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的文明节日。

追远慎终、开启未来,文明祭祀,春暖花开。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活动的开展,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尚,一起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寄托哀思,切实保障清明节祭扫期间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