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山东省生态学会联合中国、英国、意大利知名大学助力环境精准管理、新冠病毒潜在传播风险防控研究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山东省生态学会

浏览次数: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生态环境领域高端智库,是山东省生态学会不懈追求的目标。2020年2月,省生态学会联合山东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在全球著名期刊英国自然杂志发表题为“不要用快速解决方案应对中国环保法”(Don’t cheat Chinese environment laws with quick fixes)的通讯文章,为我国环境精准管理提供了支持,文章同时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据借鉴意义。

文章提到,具有诸多严厉条款和措施的中国新环保法实施后,某些地方为了应对检查督察、提高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采取了大规模关停生产企业、监测点位周边限制生产活动等做法,实质上将损害长期环境目标的实现。文章同时还给出了若干建议:一是用长期的环境质量改变来评判地方领导;二是给予合适的时间来解决出现的问题;三是在上级技术支持下,聚焦环境问题的实质和关键,而不是用错误的快速方案来解决问题。这是省生态学会近年来第三次在自然发表文章。本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省生态学会秘书长刘大胜研究员,其他作者分别为省生态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Julian R. Thompson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网站于同月对文章进行了报道。

新冠疫情发生后,山东省生态学会及时发出“关于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通知和倡议”,要求学会各位理事、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还要求大家积极响应中央“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的号召,结合专业领域和专业特长,为防治疫情做出贡献。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学会专家虽不能逆行武汉,但不分昼夜、忘我工作,密切跟踪病毒和病毒片段在国内外患者粪尿检出的报道,查阅上百篇科技文献,和意大利比萨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专家教授对病毒随废水废物潜在传播的风险进行了初步探讨研究。通过研究,学会专家感到中国对医疗废水废物的管理在全球范围上是严格的,更加坚定了中国自信。今年5月,研究成果之一在国际环境领域前沿高端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题为:Coronavirus detection, presence and persistence in the water environment: State of the art and knowledge needs for public Health),文章对全球新冠疫情风险防控特别是不发达国家的防控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深入开展后续研究提供了依据和支持。省生态学会秘书长刘大胜研究员为文章作者之一。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