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全国首个海洋科普沉浸剧场上线典礼
暨《海洋传感器》科普影片全国赠送仪式在山东省科技馆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山东省科技馆

浏览次数:

5月23日上午,由山东省科技馆(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山东现代海洋产业智库联合举办的海洋科普沉浸剧场上线典礼暨《海洋传感器》科普影片全国赠送仪式在山东省科技馆举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委会主任殷皓通过线上致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出席仪式并致辞,省海洋局、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文旅厅等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活动。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委会主任殷皓线上致辞

殷皓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海洋虚拟现实科普工程的实施和《海洋传感器》科普影片的推出是山东省科普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喜事、盛事。他希望山东省进一步积极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不断创新海洋科普教育形式、挖掘教育内涵,用更先进的理念、更有力的行动、更优秀的作品,营造更有利于增强全民海洋意识的环境和氛围,为海洋事业发展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致辞

陈爱国表示,省科协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使更多的部门机构、科技工作者参与到海洋研究与宣传中来,推出更多优秀海洋科普作品,同时加强与全国科技文化场馆的交流和合作,更好地推动形成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良好社会氛围。

山东现代海洋产业智库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魏志强,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海洋传感器研究中心主任、青岛海洋传感器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吴锜分别介绍了海洋虚拟现实科普工程建设及《海洋传感器》策划制作等有关情况。

活动现场,我国首个“海洋科普沉浸剧场”上线,首部海洋虚拟现实原创科普影片《海洋传感器》进行展映,小朋友们在互动体验区通过佩戴VR眼镜身临其境感受海洋魅力,线上直播吸引了全国同行业人员数千人次参与。

“海洋科普沉浸剧场”旨在以虚拟现实技术为手段,采用科教片形式,秉承虚实结合、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先进理念,强化海洋意识,讲好海洋故事,集中宣传展示海洋生态环境、海洋渔业、海洋生物、海洋科技创新、海洋旅游文化等领域的最新知识和创新成果。其中科普影片《海洋传感器》围绕海洋传感器这一海洋领域核心技术,采用虚拟现实技术,通过水下机器人讲故事的方式,展示了传感器在探索海洋世界中的重要性。该片将以免费方式送给全国科技文化业场馆。

魏志强介绍海洋虚拟现实科普工程

吴锜介绍《海洋传感器》创意

小朋友体验海洋传感器的奇妙之旅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