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通告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事业登记管理信息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按照中共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2019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相关要求,现将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如下。

一、依法设立登记的信息

1.单位名称: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

2.单位住所:济南市市中区杆南东街8号

3.宗旨和业务范围:联系省科协所属省级学会和学会会员,为学会开展学术交流、调研咨询活动提供服务,建设管理学术交流和决策咨询资源共享平台,承担省科协有关组织培训任务。

4.法定代表人:刘利印

5.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6.开办资金:¥428万元

7.举办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8.有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名称及有效期:本单位业务范围未涉及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事项。 

9.资产损益情况:2019年度,我单位净资产年初数为184.77万元,年末数为112.39万元。 

10.绩效和受奖惩情况:2019年度山东省省级机关文明单位。

二、依法年度检验检查的信息

2019年,学会服务中心在省科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省科协新时代“五大计划”为引领,强化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发展,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一)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

中心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理念,着力加强中心党的建设,以党建工作为统领,自觉肩负起政治建设的使命担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以“学习型组织建设”和“三会一课”活动为载体,通过专题会议、经典研读、走访调研、座谈讨论、剖析整改、“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理论学习和具体落实,切实让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内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中心以《山东省科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考核督查实施方案》为工作指引,认真履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完成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加强思政建设,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思想和理论;进行针对性自查整改,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及省科协党组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通过收看国庆庆典、爱国主义纪录片等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创新模式,做好学会党建促发展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印发《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加强所属学会党建工作的意见》,探索全新学会党建工作模式;认真贯彻省委《中共山东省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党建工作的意见》(鲁发[2019]18号)文件精神,指导和强化学会党建工作,服务省级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政治思想建设。在省级学会党组织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推进省级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指导方案》,省科协党组成员、机关部室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共分19组,开展学会党建工作调研和指导检查,实现省科协主管学会全覆盖。开展“对标先进”活动,赴上海市科协学习交流学会党建先进经验;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25名学会党员代表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开展省级学会“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按照“五好”标准,创建8个示范点。落实一系列党建工作任务,做好党建日常管理,服务学会党建工作提升和发展,截止11月,完成批文19份,督促5个学会党支部换届,新成立党建工作小组2个、党支部2个。

(三)开拓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取得新进展

1.积极推进2019年省科协创驱工程实施。印发《关于申报2019年度山东省科协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协同创新基地的通知》,征集协同创新基地52个,确定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行动20项,明确行动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督促各创驱行动牵头单位,按照省科协《学会创新发展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及合同书内容,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并确保行动质量。编印创驱行动工作报告3期。协助学会部组织召开“山东创新驱动发展工程专题会议——全国学会对接山东省科协座谈会”,整理统计省科协创驱5年来的情况数据。

2.推进省科协共建共享“智慧科协”应用平台工作。按照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相关要求,在全省积极推进中国科协“科界”和“绿平台”线上应用平台的共建共享工作,到目前为止,共有42家省级学会完成“绿平台”上线注册,共发布服务专家信息1068条;全省新上线注册企业4961家,其中已成立科协企业的147家,有意向成立科协企业115家,新注册园区5个。推荐我省本地高校、研究机构上线仪器设备和专家信息共17家,新注册服务机构20个,发布活动24个。

3.科技信息企业应用推广工作。重点围绕企业创新人才培育、企业创新辅导精准服务、创新成效采集统计及案例分析等方面,组织举办“山东创新工程师培训班”,邀请了盛小列等多位专家进行授课,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200余名企业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加强服务子站建设,在已有泰安、济宁等11个子站的基础上,新建潍坊子站。今年我省新注册企业424家,惠及1000余位科技工作者,举办知识产权战略宣讲和专题培训12场;培育企业应用成果案例5个,实地服务企业233家。

4.圆满完成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山东赛区工作。联合山东省科技厅印发《关于举办2019年山东省创新方法大赛的通知》,征集项目83个,审核后最终79个项目进入了山东省创新方法大赛决赛,11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并选拔出8个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由于山东组织有力,管理出色,遵守大赛纪律,荣获中国科协和科技部联合颁发的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优秀组织奖。

5.认真组织落实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工作。2019年度共确定80项赛事活动,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讲座259场次,参与大学生达到16.7万人次,获奖人数5.2万人次,参与企业超过120家。同时,共评出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94个、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干部144名、优秀创客141人、优秀科技创新导师181人、优秀组织单位30家。

6.举办第三届山东省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技术职业技能大赛。大赛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科协共同主办,山东省工程师协会具体承办。经过几个月的积极筹备,各大企事业单位、教育院校选手踊跃报名,共有来自44个企事业单位、教育院校的725名选手参赛,共评选出获奖选手173人。大赛的举办发挥了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展示了“工匠精神”,积极弘扬了“劳模精神”,促进了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加快了相关产业技术的推广应用。

7.举办第二届山东省工程师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现代工程师与人工智能”,共有工程技术专家、协会会员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邀请了孙金声院士等4位工程技术专家作了主旨报告。

8.进一步加强山东省工程师协会组织建设。加强省工程师协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在工程技术领域聚集人才、服务创新发展的作用。9月26日,协会顺利完成了协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孙金声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加强分支机构建设,新成立了军民融合技术转移专业委员会和建筑工程技术应用与管理专业委员会,拓展了工作范围,增强了工作的精准性和专业性。

9.积极做好课题申报和研究。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开展中国科协九大代表2019年调研课题相关通知要求,结合中心近年来创驱工作,确定“新时期地方科协服务地方区域发展的机制模式调研”选题作为调研课题积极申报,经过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成为中国科协专项资助64个调研课题之一。目前,已组织相关研究团队,正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10.筹备成立山东省创客协会。邀请山东大学等7家大学、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山东省创客协会,确定协会挂靠单位为山东大学。在8月份的成立大会上,同时成立山东省科技创新导师志愿服务队。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