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汇聚力量改革攻坚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
——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大家责任重大、使命重大,应该努力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值此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谨向奋斗在全省各领域各战线的科技工作者致以热烈祝贺!为团结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时代使命,勇担时代重任,谨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如下倡议: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理想信念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密相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弘扬精益求精、执着专注的工匠精神,遵守学术道德,恪守科研诚信,崇尚学术民主,维护学术尊严,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

二、勇担时代重任,做改革攻坚的推动者。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切实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研究,力争取得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要围绕“八大战略”和“十强产业”需求,聚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的需求,加强科技供给,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把论文写在齐鲁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创新发展的实践中。

三、坚持科技为民,做科技知识的传播者。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须臾不忘以人民为中心,要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中发现和提出问题,真正让有影响、用得上的科技创新成果造福人民,使科技文明普惠共享。要立足以科学技术改变人民生产生活方式,把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当好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的传播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和科学方法的倡导者,打破科学事业与公众之间的藩篱,厚植科技创新的社会土壤。

四、发挥专业专长,做科学决策的建言者。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科技课题,围绕人才、卫生、科教、金融、环境等改革攻坚重点领域,紧扣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建议,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治国理政提供科技思维,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当好参谋助手。

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上,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崇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要求和“四个扎实”指示精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铆足劲,加油干,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5月28日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