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淄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苏浩循:百姓“身边的消防科普员”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赵瑞雪

浏览次数:

在淄博有这样一名消防志愿者,他叫苏浩循,是一名消防退伍军人。2015年退役后,他主动放弃政府安置机会,自筹资金建立了全省第一支社区消防志愿服务队,每天走街串巷,深入社区义务开展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和消防安全宣传等公益活动,老百姓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身边的消防员”。他不忘初心,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消防老兵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本色,被评为2020年淄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退伍不褪色 投身消防公益事业“继续战斗”

苏浩循有着火热的“消防情结”,初中时他曾亲眼目睹了一场消防员英勇扑救油罐车火灾的全过程,一下子被消防员勇敢的壮举所鼓舞,从小立志要当一名消防员。1999年12月,山东消防正巧来到他的家乡征兵,他毅然报名光荣地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就这样进入部队一干就是16年。

退役后,他深知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主动放弃政府安置机会,毅然选择投身消防公益事业。在苏浩循的心里,早就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誓将消防公益事业进行到底。消防安全与各行各业以及每个家庭都密不可分,他的追求就是将自己掌握的消防知识和技能传播到各个角落,让每个人多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2015年至今,他累计公益培训企事业单位消防管理人员15000余人,培训社区(农村)居民30000余人,组织消防志愿者进学校、医院、养老院公益讲课500余场,组织社区微型消防站演练100余次,深入社区排查隐患10000余条,为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减少火灾发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被评为“淄博市社区消防安全大使”“社会组织模范人物”,被多家中小学校聘为“消防辅导员”。

自筹经费 普及社区消防安全知识技能

苏浩循充分发挥自身所学消防专业优势,深入企业、农村、商场、学校、社区、医院等消防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公益宣教工作。他从退伍费中拿出10万余元购置了消防摩托车、缓降器、消防面罩、灭火毯、空呼器、灭火器、心肺复苏仪等,每到一处,他都会手把手教逃生技能,包括:缓降逃生、初期火灾扑救、应急疏散、结绳、急救等。有时,他会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有时,他会出现在社区组织一场灭火演练;有时,他会跑到学校与孩子们玩一场消防体验游戏……

2017年12月2日,苏浩循应邀来到社区义务帮助居委会排查家庭安全隐患,“大娘,你家的燃气管道有点漏气”“大爷,你家的电动车电瓶不能放在家里充电”“阿姨,你家的烟感报警器防尘罩没有摘掉”……排查隐患回来,他的“消防职业病”又犯了。就这样,他定下每个周五晚上进社区开展消防公益宣教活动,并作为长期公益项目坚持下去,受到居民喜爱。

广泛动员 组建专职消防志愿服务队

“听说淄博有支消防公益宣传服务队,不收费,讲的很专业。”市民们一传十,十传百,有时候苏浩循一周要组织9场消防公益培训,一天下来整个人累倒在地上。“我想组建专职消防志愿服务队,让更过人加入进来,讲消防、教消防。”苏浩循说,他主动与团市委、民政局、红十字会、应急办、消防支队对接,组建全市第一支消防专业公益志愿者队伍。他还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发展消防公益队伍,先后与淄博市齐心公益联盟、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等公益组织合作,将宣教消防知识与公益行动相结合,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为了做到“消防教育一个也不能少”,他多次带领消防志愿者来到淄博市百灵康复中心与智障孩子一起做消防小游戏,孩子们亲切称呼他“消防爸爸”;他还组织学生走进消防队参观学习消防知识;与社区居委会一起设立“火场大逃亡”专题讲座,为社区老人宣教家庭防火知识。

在消防志愿者公益岗位上,苏浩循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将消防安全知识带入千家万户。人人参与消防,杜绝火灾事故发生,让火灾的惨痛历史不再重演,这就是他的梦想和追求。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