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烟台

科技启迪智慧 科普助力成长
——烟台市科协多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赵瑞高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20年,烟台市科协努力克服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作为,多举措、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各式各样科技活动,旨在增强科学技术对未成年人的吸引力,以学促思,引导孩子尊重自然、热爱科学、探索未知,帮助未成年人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健康发展增加一颗“科技砝码”。

举办“航天网络课堂”。4月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也是我国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烟台市科协联合513所,依托山东航天科技展馆,充分利用烟台地域优势,积极开展“航天课堂”网络直播活动,提前在“抖音”申请直播间,联系若干烟台中小学在教室或家里收看,搭建别具特色的直播现场(探照灯、直播杆、吉祥物、标语等),并选派2名讲师进行东方红一号以及其它航天模型现场讲解,这次航天课堂网络直播活动,直接受益全市各中小学的未成年人。

举办“航天科普绘画大赛”。3月底至4月中旬,举办了“第一届山东航天科普绘画大赛”,此次大赛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广泛发动并发布比赛相关事宜,大赛分为“东方红一号”“其它航天元素”两个主题,以科普绘画的形式,激发全市中小学生探索宇宙、学习太空知识的兴趣。此次大赛共征集到作品894幅,最终经专家评委的评定,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举办“航天知识在线答题活动”。4月中旬,联合烟台日报集团,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举办了以“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的航天知识在线答题活动,通过比赛评比的形式,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有效地普及了航天知识,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好评。

举行第35届烟台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年自大赛开展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市申报的各类参评项目786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198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104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103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143幅,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238件。经过评委会的材料审阅、和现场作品评审等环节,最终评出一等奖93项,二等奖78项,三等奖127项,优秀先进集体16个,优秀先进个人17个。在此基础上共推荐87项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参加了全省青少年创新大赛。经过线上初评线上问辩,最终烟台市分别荣获省级比赛一等奖41个、二等奖27个和三等奖18个的优异成绩。其中莱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小纸张大世界》科技实践活动、莱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孙一牧同学的《城市的记忆》科学幻想绘画等6项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比赛。

举行烟台市第六届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大赛以“创意时代、智能未来”为主题,经过各县市区初评推选,共收到436份作品参评市赛。其中Scratch作品360项,Pythone作品21项,Arduino作品42项,Micro:bit作品13项。经过线上审核及专家评委集中评审,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烟台市科协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让未成年人跳出传统教育模式 “知识灌输”模式,让孩子在趣味性、实践性、创新性、前沿性、互动性的体验中,更好地探求新知,提高自身学习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获取创新能力,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科研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建设及科学素养培养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