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枣庄

滕州市科协: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浏览次数:

滕州市科协坚持把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紧紧依靠党建引领,健全基层组织,扎实开展“3+1”试点工作,形成了组织延伸、机构健全、覆盖面广、充满活力的基层科协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基层科协组织

2017年12月,市科协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全市1158个村、92个城市社区、17个新建社区,共1267个村(城市社区),结合“两委”换届,全部建立健全了科协组织。2018年4月,全市21个镇街全部召开了科协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了委员、主席、副主席,进一步选强配齐了镇街科协领导班子。2019年10月,滕州市科协顺利召开了换届大会,“三长”进入市科协领导班子。目前全市成立企业科协22家。扎实推进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注重创新,拓展“三长”为“四长”,增加公司厂长、经理,进入科协领导机构,通过试点,全市又增补了45名“三长”人员进入镇街科协领导班子,镇街科协班子中“三长”总人数达到63人,占镇街科协委员总数的25.6%,为做好镇街科协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借助建立企业科协组织的机会,把热爱科协工作的优秀厂长、经理纳入所属镇街科协组织,目前已有11个镇街把企业厂长(经理人)选入了镇街科协领导机构。

二、增强服务能力,全面发挥基层科协组织作用

市科协多措并举,以发挥“三长”作用、强化科普阵地、深化科普活动为重点工作内容,着力构建上下联动、生动活泼的科协工作新局面

以“三长”为依托,龙泉街道科协兼职副主席、龙泉街道中心小学校长刘继方大力推进科普进校园:每年开展一次校园科技节活动;多次组织学生参观校园科技馆、社区科普馆;多次邀请市科协科普大篷车进校巡展;积极争取“科普报告百校行”专家入校开展讲座;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竞赛,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科学素质。

以基层科协组织为依托,进一步强化了科普阵地建设,去年以来,新建社区科普馆2个,社区科普广场和科普宣传一条街2处,村级科普宣传一条街13个。

坚持以党建引领,龙阳镇李沙土村率先建立健全乡村科协组织,设置了科协办公室、科普图书室、科普活动室,投资建设了科普一条街,扶持成立了祥龙马铃薯协会,建立了20多人的科普志愿者队伍,祥龙马铃薯协会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普及,竭力服务农村群众,积极参与科普扶贫工作,先后参与了枣庄市对口扶贫重庆丰都县和中国科协交办的扶贫山西岚县活动,受到了上级组织和对口扶贫单位群众的充分肯定。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