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临沂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张学满:让穷山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0-07-16

来源:临沂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李晓

浏览次数:

十五年前,一个老百姓只能靠种地谋生的贫困山区乡镇,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拥有4A级景区3处、3A级景区4处、2A级景区1处,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服务项目遍地开花,年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乡村”“中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中国最具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等60多个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省级旅游强乡镇,也成为拥有山东省著名商标“蒙山龙雾”“沂蒙山”等众多知名农产品品牌的品牌乡镇。十多年间,沂水县院东头镇完成了从贫困到富裕、从落后到先进的飞跃。在这个历史性飞跃进程中,有这样一个人为积聚这一飞跃的内生动力贡献了十多年的智慧和汗水,他就是2019年“沂蒙最美科技工作者”——张学满。

创新“高山绿茶”理论,培育“蒙山龙雾”品牌

张学满1984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硕士学位,现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十五年前,张学满作为县政府选派的首批科技特派员来到沂水县院东头镇。针对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分包到户茶园摞荒的现状,张学满经过深入市场调查及夜以继日的系统性研究后创新提出了“山东茶区两类划分”的理论观点,将山东茶区划分为“内陆高山茶区”和“沿海茶区”,为山东高山绿茶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蒙山龙雾”品牌建设提供了精准的市场定位。他主持完成的 “山东有机绿茶产业集成技术研究与推广”课题也于2012年通过省级成果鉴定,并先后荣获临沂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

在创新理论引领下,他选定了一家当时最大的茶叶加工户进行帮扶,先是亲自命名“蒙山龙雾”品牌并亲手设计商标图案进行了工商注册,命名注册了山东蒙山龙雾茶业有限公司,创意了“大山深处来,蒙山龙雾茶”广告语。2015年经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蒙山龙雾”品牌资产达2.09亿元,全省排名第二位。其成功的品牌实践被收入中国管理共享中心案例库,用于大学管理学教学。推动成立山东高山绿茶研究所、山东高山绿茶文化研究会,独创一套成熟的山东高山绿茶加工工艺,并荣获沂水县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和全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08年亲自规划设计推动建成了占地近百亩,具有北方茶文化特色的“蒙山龙雾茶博园”,目前已成为集茶叶加工、茶文化展览、学术研究、技术交流培训、文化旅游、茶文化研学、特色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并被评定为3A级景区,成为全省最具特色的茶博园,推动着企业和品牌高质量发展。

在“蒙山龙雾”龙头带动下,山东高山绿茶产业迅猛发展,逐步成长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一度撂荒的山茶园变成了茶农发家致富的聚宝盆,不仅使当地数千户茶农直接受益,也为整个山东茶业产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创建“大景区开发模式”,激活全镇乡村旅游

张学满作为县政府派驻全镇的科技特派员,搞好茶叶品牌建设、推动茶叶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思考如何做好农业与旅游融合的文章。最终成功创立以 “有大门,不收门票”为特征、以农民参与为根本遵循、政府、企业、农民共同参与开发的融合性乡村旅游 “大景区开发模式”。

在这一框架下,以区划为依据,用“山东大沂蒙风情谷景区”命名,以开发全镇自然与人文两种资源、整合已有与待开发两种旅游产品、融合农业与旅游两大产业为内容,以促进区域内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使命,以“大景区、漫旅游”为营销定位,以“漫游风情谷,品读沂蒙山”为广告用语,以风情的名义扩大景区辐射半径,与农民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

大景区开发模式的实施,吸引了多方投资,各级政府也加大了对景区的项目支持,先后新修道路上百公里,治理生态河流20多公里。在大景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张学满亲自参与规划设计的开放式景点景观达上百处,其中设计的水车、大门等已经成为小镇的新地标,设计的20多条造型独特的拦河坝成为景区的一大亮点,创意设计的“沂蒙风情小镇——院东头”品牌荣获山东省旅游产业创新奖,设计的景观路灯获得两项专利,无偿许可全镇使用,已经成为小镇夜晚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张学满因此也先后获得了包括联合国UNDP优秀科技特派员在内的众多荣誉。

在大景区建设的前景引领下,景区内的老百姓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旅游业的热情,争相开办农家乐、民宿等旅游服务项目300多家,真正激活了乡村旅游。为此,院东头镇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乡村”、“中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中国最具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等国家、省级品牌60多个,成为名符其实的山东最具竞争力旅游强镇。

张学满,扎根院东头十五年,只为一件事:把穷山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