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淄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孙庆民:奋力开拓 突破尖端材料技术封锁

发布时间:2020-07-17

来源: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赵瑞雪

浏览次数:

出生于1980年的孙庆民,是扎根基层的尖端材料技术研发领域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也是一名敢拼敢打、名副其实的青年实干家。任职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的他,先后带领研发团队拿下5项省部级科技项目,项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特种工程材料领域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上发挥了关键引领作用。 

志在报国的好男儿

“国外待遇那么好,你为什么回国?”“庆民,你怎么回国发展了?”面对同学、朋友的这些询问,孙庆民总是微微一笑,不做任何回答。

了解孙庆民的人都知道,自从2008年离开深造博士学位的大连理工大学以后,虽然选择了去国外从事特种高分子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工作,但他从钱学森身上学习的“学成必归、报效祖国”的初心却从未动摇。

正是在报国初心的指引下,他学技归来后顺利入职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起了公司尖端材料技术开发的重任;也正是在这种报国志向的指引下,他的科学研究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坚定,接连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一项又一项技术制高点,为国家航空航天、现代医疗植入器械等领域的尖端材料研发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爱岗敬业的奋斗者

“快乐地工作,再累再苦也不怕。”这朴实的话语折射出孙庆民的工作信条。对科研工作的情有独钟让他每天像打了兴奋剂一样,虽然他的家离公司只有十几公里,但是他坚持每周只回家一次,平时都吃住在公司。从未因私事请过一天假,特别是在课题组攻坚克难时,他会通宵待在实验室。正是靠着这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刻苦钻研、踏实肯干的热情,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目前,经过孙庆民及其研发团队的刻苦攻关,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尖端技术研究领域有了快速发展。公司已获授权专利117件,其中发明专利76件。同时,公司研发团队还主导或参与起草了《工业用对硝基苯甲酰氯》《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石油和化学工业》等7项行业标准,为引领行业发展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硕成果。他在取得众多科研成果的同时,荣获“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淄博市高层次人才”“淄博英才计划专家”等多项荣誉。鲜花和荣誉的背后无不凝聚着他近十年来的艰辛付出和辛勤汗水,彰显着他对发展我国尖端材料的卓越追求和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 

勇于创新的追梦人 

“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灵魂。”这是孙庆民在茶余饭后探讨交流工作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回顾奋斗历程,他努力学习,获得大连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可谓学识渊博;他背井离乡,留学异国,可谓资历丰富;他严谨求实,用不懈追求创新的精神,攻克航空航天、现代医疗植入器械等领域尖端材料的关键技术,突破西方大国的技术封锁,可谓贡献巨大……他就是用这样铿锵有力的实际行动、沉甸甸的工作业绩,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青年技术人员的家国情怀。 

近年来,他怀揣梦想,孜孜以求,负责建设的聚醚酮酮100吨/年中试项目,重点突破了温度梯度渐进式反应技术,发明了梯度差量均相聚合控制技术,攻克了“聚合过程中容易发生相分离”“副反应多”等重大技术难题,该项目生产线成为世界第三条、国内唯一一条聚醚酮酮100吨/年工业生产线。经院士专家团队鉴定,项目总体技术和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聚醚酮酮产品的空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孙庆民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在科技创新一线,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持之以恒地追求着科研创新和技术突破,瞄准新材料发展的漫漫科研路努力奋进,如雄鹰般在广阔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