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淄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刘进:扎根一线23年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网红”专家

发布时间:2020-07-17

来源: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赵瑞雪

浏览次数:

他主持选育了抗氧化离核鲜食黄桃“金黄金”系列新品种6个,有力推动了沂源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主持设立了淄博市首个农业领域的院士工作站,并与院士科研团队建立长期合作……他就是现任沂源县果品产销服务中心生产科科长、农艺师刘进。从业23年,一心致力于果树新品种引进选育、新技术推广普及和乡土人才培养的他,不仅是淄博市果树技术推广的先锋队员,更是果农发家致富的引路人、万千果农的贴心人。

扎根一线20载

与时俱进的“网红”专家

刘进刚参加工作时,正是沂源县果树快速发展和大力推广苹果套袋的时期。当时,果农还认识不到苹果套袋的好处,有些果农甚至将免费领取的苹果袋放在床底下,长了毛也不利用。殊不知,因当年果树用药技术水平不高,苹果病害发生严重,有的果园烂果率甚至达到50%以上。

面对这样的现状,刘进首先找到一些较为开明的果农做思想工作,亲自动手帮助果农套袋。在他的执着努力下,杓峪村王光辉的果园里建了一片套袋果示范园。到了秋季,园内摘袋后的苹果红彤彤的挂满枝头,全园几乎没有烂果。这下,吸引了很多果农前来参观。他赶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给村民耐心讲解苹果套袋的优点和趋势,越来越多的果农接受并用上这项技术。

2015年,他联系引进全国著名果树专家、中国工程院束怀瑞院士,主持设立了淄博市首个农业领域的院士工作站。合作实施了“50万亩梨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应用”项目,针对梨树高效、优质栽培技术进行了集成与大面积示范,推广效果明显,效益显著,示范带动作用强。 

20多年来,他还引进推广了苹果郁闭园改造、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水肥一体化等12项果树新技术,累计推广63.8万亩,实现节本增效12.63亿元。

今年疫情期间,他采取直播的形式,对沂源县的果农进行了果树技术推广与指导,先后直播12场次,实时在线和果农进行交流,为促进春季农业复工复产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果农们都亲切地称他“网红”专家。

选育黄桃新品系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黄金桃的栽培在沂源历史悠久,发展盛期在上世纪90年代。但当时的黄金桃果实是酸的,收购价格一路下滑。到90年代末,不少果农都把自家栽植多年的黄金桃砍伐了。这让刘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自2000年开始,刘进查阅资料、调查市场,积极联系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郑州果树研究所、上海农科院的有关专家,通过学习交流,优选当地黄金桃等种质资源,强化离核、黄色和抗氧化基因,历经15年育成了“金黄金”桃新品种。2015年8月,“金黄金”桃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当年12月,“金黄金”桃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填补了国内晚熟离核鲜食黄桃品种的空白。

“金黄金”桃果实离核,肉质金黄,口感脆甜,亩效益最高达到3万元以上,给果农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之后几年,刘进和他的团队又通过杂交育种和实生选种培育出了“金黄金”系列新品种5个,并于2018年5月通过农业农村部新品种登记。目前,“金黄金”系列新品系在全省已推广12.7万亩,,仅沂源县推广4.3万亩,实现经济效益12.9亿元。2018年,“沂源金黄金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现在,“金黄金”桃已逐渐发展成仅次于苹果种植的沂源县第二大林果产业,成为了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金蛋蛋”。

鲁渝大地传技术

开创“东果西种”产业模式

2016年,刘进作为省首批精准扶贫专家库成员、省第一批农业科技指导员,参加了省科协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他定期到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南鲁山镇东流水村,指导珍珠油杏生产。3年间,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双鞋子,终于在一片荒瘠的山岭上,发展了846亩珍珠油杏园,带动了全村129家农户增收17.20万元。 

2019年7月,刘进受到省农业农村厅指派,作为一名农业科技指导员,奔赴重庆市石柱县参加东西部农业科技扶贫协作,具体负责石柱县中益乡的农业科技指导。在初期调研中,他发现华溪村、建峰村、盐井村的脆桃、脆红李部分生长不良,病虫害较为严重,主要是果农管理技术不规范、管理不到位。他看到果农们急切的眼神,顾不上休息,马上开始现场果树技术培训,和多位果农进行座谈交流,并坚持每周对全乡果树生产基地进行巡查、指导,发现问题现场填写“告知单”现场教学。 

建峰村脆桃基地海拔高、雨水多、土壤黏重、排水不良,非常容易出现涝害。他及时告知村两委干部,并现场指导桃园起垄和排水沟的开挖,避免了雨季来临前的大面积涝害。短短三个月,他先后培训果农1560余人次,他还主持编写了适合当地的脆红李、脆桃栽培管理技术规范,编写了“石柱县‘东果西种’特色果品康养生态观光果园”的规划及方案,为当地引进了苹果、桃、葡萄、大樱桃等水果,开创了“东果西种”可复制的产业模式。

20余年来,始终坚守三农服务一线的刘进,一心致力于果树热点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正是一位位像他这样“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工作者,为乡村振兴注入着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