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山东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万书波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7月2日下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农业部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万书波,凭借在花生栽培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万书波从事花生栽培研究39年,紧密围绕生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在花生高产与品质栽培理论和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建立了花生单粒精播高产理论与技术,解决了花生传统2粒或多粒穴播用种量大、群体质量差的问题,创造了实收亩产782.6kg世界纪录,成为我国花生种植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创建了连作花生高产栽培技术,发现花生根系分泌的化感物质是连作障碍的关键因素,解决了连作花生减产严重的问题;建立了春花生覆膜高产栽培技术,解决了春季升温慢、生育期积温不足的问题,树立了我国大面积高产典范;创新了粮油均衡增产种植制度,发展了麦油两熟双高产技术,创建了玉米花生宽幅间作高效种植模式,引领了我国花生面积持续扩大;创新花生高油和高蛋白栽培理论,创建了花生品质评价基础标准,首次完成中国花生品质区划,建立了标准化优质栽培技术体系,促进了我国花生专业化生产和标准化种植,实现了品质和产量协调提高。

据悉,万书波是近7年来山东省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农业科研专家。万书波与其项目团队紧密围绕生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在花生高产与品质栽培理论和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其技术成果在生产上得到广泛应用,学术成就促进了作物栽培学科发展,为我国花生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