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聚合力 深度融合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山东省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活动服务中

浏览次数:

2019年,山东省老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科协“新时代”五大计划工作安排,以协会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为切入点,团结带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山东省老科协被省民政厅评为5A级省管社会组织,入选2019年省级社会组织发展经费支持项目。

一、强化党的领导,从严从实抓党建

2019年,山东省老科协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相继组织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和片区调研座谈会,在全省各级老科协组织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活动,把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老科协工作实际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协会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引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完善党的组织,加强党员教育

完成审批备案手续,成立了中共山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党总支,下设理事会和秘书处两个党支部,实现理事会和秘书处层面党组织全覆盖。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建立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工作台账,制定学习计划,按时完成上级党组织规定的学习任务。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协会党员赴沂蒙革命老区,开展以“忆誓词 强党性 话使命”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组织秘书处党员赴泗水县仲家村、西焦坡村开展“党建+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省老科协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深化协会改革,促进党建业务相互融合

一是强化老科协智库建设,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水平。联合山东财经大学完成“山东省老科技工作者作用发挥现状与人才资源开发效能提升”调研课题。该课题成果荣获2019年山东省智库创新项目一等奖。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对调研成果作了重要批示:“山东省老科协的研究报告具有系统性和科学性,所研究的问题和成果具有普遍意义。”并要求中国老科协协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认真研究,在我省报告基础上形成一份全国性调研报告。

二是丰富平台载体,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创新。制定下发《山东省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行动实施意见》,组织召开“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山东省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行动大会,成立创新创业资深专家指导服务团,与省内20家单位联合成立了山东省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合作联盟。承接山东省科协创驱项目,与菏泽市郓城县建立点对点服务关系,助力地方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创新创业资深专家指导服务团牵线搭桥,成功为日照市引进了3家高科技企业,总投资额超6亿元,2019年为地方贡献税收收入2亿元。

三是加强科学普及,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邀请欧阳自远、陈贺能、刘立、史亚军、熊璋等院士专家,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健康生活、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高层次科普报告会20余场,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四是聚焦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支持老科技工作者持续推进科技为民服务。枣庄滕州元宝枫基地被中国老科协授予“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科技示范基地”,这是中国老科协在全国认定的第二个基地,在服务当地农业生产、帮助农民致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亲自为基地授牌、揭牌。开展“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云上农场模式与技术标准研究”,推动云上农场模式标准化建设,助力“云上农业”在全省落地发展。组织专家赴省科协“第一书记”帮包村开展技术帮扶,积极参与莒南县“双招双引”挂钩联动工作,将老科协专家资源与地方需求精准对接。开展送医下乡助力精准扶贫。联合中国老科协,在微山县举行“不忘初心 情系老区”医疗义诊周暨主题党日活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