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淄博

高青县科协突出“三个重点”做好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张乃俭

浏览次数:

按照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开展防汛救灾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和高青县《关于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高青县科协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科协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以“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应急能力”为主题,扎实开展汛期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

一是突出共享共建。立足用好科普中国和科学辟谣平台等权威平台提供的科普内容,结合该县工作实际,共建共享应急科普资源,印制宣传展板、彩页、小册子等,引导各镇(街道)科协,动员科技志愿者广泛开展宣传,了解公众关于防汛救灾中的科学问题以及出现的科学谣言,有针对性的进行解疑释惑和科学辟谣,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助力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二是突出关键环节。组建县科协应急救援队,全体党员干部踊跃参加,围绕识别灾害风险、避险转移、应急救灾等关键环节,开展集中培训,提高科学防灾水平。并组织应急救援队成员到单位挂包的黄河防汛责任段区实地查看地形地貌,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落实防汛责任。

三是突出人民至上。将汛期防范知识改编成通俗易懂的方言俚语,变“文件语”为“家常话”,用科普漫画讲解科普原理,编制自救顺口溜等广泛在社区滚动播放汛期防治自救知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