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水——生命之源 发展之基”——2020青岛国际水大会在西海岸新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青岛市科协国际部

浏览次数:

9月16日,2020青岛国际水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大会主题为“水——生命之源发展之基”。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协、青岛市政府主办,青岛市科协、青岛市水务管理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承办。中国工程院、山东省科协、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国际水协会支持。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通过线上发来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山东省科协二级巡视员邵新贵,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于冬泉,青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建,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明杰,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兴绩,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黄岛区委副书记殷世逸出席会议开幕式。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崇江主持开幕式。

大会举行了签约揭牌仪式。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平度市人民政府、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市水务管理局与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节水与水处理工业高质量制造产业联盟举行了揭牌仪式。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在致辞中指出,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本、发展之基。中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生态容量有限,水旱灾害频发,水环境问题突出,是世界上治水任务最为繁重的国家之一。加强先进治水理念、经验与技术的交流,推动水领域科技创新和进步,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并肩、共同努力。

宋军表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和世界经济低迷形势下,人与人、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信任、理解与合作尤为重要。作为我国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青岛国际水大会在促进科学家与企业家、政府与专业机构的交流,繁荣水科技领域学术交流,增进国际间有效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搭建起了一个务实、高效、共赢的政产学研用国际交流平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聚人才,年度盛会云集行业专家

本届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举行,包括开幕式、主题报告会、青岛水务发展论坛、水行业“双招双引”对接会等活动。来自中国、加拿大、以色列、比利时、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水资源利用领域专家学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水利部等部门的领导,与国内外水处理行业企业的专家、技术人员260余人,围绕海水淡化、工业节水与废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和运营、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水行业有关政策及水环境标准等领域开展专题学术交流研讨,共同应对面临的挑战、探讨技术发展对策、发掘新机遇、分享新成果。

论学术,展示水行业风向标

主题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以《水工业面临的挑战与技术发展对策》为题,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水处处长金明红以《中国水资源节约和污水资源化政策措施》为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水处处长袁令以《全面推进新时期节水与水处理工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世界膜联合会主席,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巴特·凡·德·布鲁根以《利用膜技术从水中回收锂的潜力》为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研究员林翎以《标准化助力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为题,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王蓉以《发展新型高效膜技术用于水源再利用-从实验室到产业化》为题,中信环境投资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郝维宝以《技术创新推动环保行业发展的实践与探索》为题,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成吉以《山东半岛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的研究》为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河海大学教授,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副会长兼脱盐分会会长郭有智主持主题报告会。

在青岛水务发展论坛上,原水利部副总工程师庞进武以《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的规划问题》为题,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副局长苟新诗以《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美丽新青岛》为题,分别作主旨演讲。

求实效,服务青岛产业发展

大会充分利用国际会议高端优质资源,针对青岛的水务发展方向和水行业发展需求,组织召开青岛水务发展论坛和水行业“双招双引”对接会。青岛水务发展论坛邀请业内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对非常规水源利用的规划进行研讨,讨论青岛水务发展方向,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和运营进行专题研讨。水行业“双招双引”对接会上,推介中以(青岛)国际客厅和中日(青岛)国际客厅,介绍了青岛的水行业园区和网上服务平台,路演展示了国内外水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青岛市有关园区、企业及部分区市“双招双引”部门参加了水行业“双招双引”对接会,并进行深度对接交流。对接会为企业间深度合作搭建产业对接平台,促进商务合作,使项目对接、落地更富成效,为青岛市“双招双引”攻势贡献力量。

为凝聚中国节水与水处理产业力量,开展技术创新、科研攻关、产品推广,促进企业间交流与合作,2019年青岛国际水大会发起组织成立产业联盟。经过一年的筹备,由环保、水务等领域的科研院所、骨干企业和行业组织联合成立节水与水处理工业高质量制造产业联盟。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联盟将凝聚行业优质资源,通过产业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促进中国节水与水处理产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国际水大会已经连续举办15年,持续打造先进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的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综合交流平台,为科研机构和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的桥梁,促进水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学科发展,推动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行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学术水平高、影响力广泛的水行业高端国际会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