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2020德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寇春欣:践行“德、能”并修的新时代职教人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田国松、袁长增

浏览次数:

寇春欣,男,中共党员,硕士,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讲师、汽车维修高级技师。现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新能源汽车技术教研室主任,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智能交通技术运用专业、汽车试验技术专业负责人。2016、2017连续两年被中国机械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被山东省科协授予“优秀科技创新导师”荣誉称号,201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9年被认定为全国汽车领域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种子培训师、考评师资质。

他从事职业教育一线教学工作10年,现已成长为一名集专业教学、教学管理、科技创新、技术服务能力于一身的新时代职教工作者。

德能并修塑身心,职教一线写芳华

任教10年来,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利己、宽厚育人,将“德、能”作为修身座右铭,全身心铺在职业教育教学一线,在三尺讲台上发光发热,在职教改革的浪潮中砥砺前行。

他是学生们眼中的好老师,作为汽车专业教师,他风趣的语言以及灵活生动的授课方式广受学生喜爱,他所采用的“相声式”教学法让实践性教学内容变得通俗易懂,学生课堂参与度极高,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大发动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将专业课变成了网络直播课,将整个实训室搬上银屏,通过直播形式实操给学生讲解,成了名“专业直播网红”。他深入研究“马洛斯需求理论”、“皮格马利翁效应”等学习理论,针对高职学生自主学习需求及学习状态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将课堂教学效果达到最优,虽然一堂课的备课时间需要用到3到5个小时,但是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从不懈怠。

他潜心研究职业教育教学,创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每年深入行业企业调研,就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进行论证,科学的进行课程体系优化及课程标准修订。2018年-2020年承担了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工作,对山东省高职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发展起到了“风向标”引领作用。紧跟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理念,深化“三教改革”,积极参与教学资源建设,承担省级精品资源课程、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编辑出版了《汽车空调构造与维修》《汽车发动机大修》等汽车专业信息化教材10余本,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1等奖。为响应国家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他的团队积极申报,2019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国家首批汽车领域智能新能源汽车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他被认定为全国汽车领域1+X证书制度种子培训师、考评师,山东省4名种子师资之一,具备建站、考评指导资质。

攻坚克难历风雨,雨润桃李俱争妍

在安静优美的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夜间校园里,汽车工程系实训车间经常热闹非凡,汽车专业的技能大赛集训团队在备赛阶段常常挑灯夜战到深夜,集训队员眼中的寇老师除了优秀的专业技术能力外还具备一手做饭的功夫,高强度的训练体力补充必须要跟上,大赛训练时期每天4顿饭已经成为日常,夜间的11点半加餐也慢慢成了集训队员的期待和享受。

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技能大赛工作一直是一项的重点工作,通过技能大赛能够反映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水平。寇春欣和他的团队一直从事大赛工作,从一开始的不入门到现在的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大赛中遍地开花,他和他的团队付出了很多,没有设备带着学生去兄弟院校训练,没有经验带着学生去求学,慢慢的变大变强。2016年参加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汽车类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技能大赛,荣获高职组二等奖;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荣获高职组二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一汽大众杯”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荣获高职组二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吉利汽车杯”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荣获高职组二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第九届大学生科技节“纯电动汽车设计大赛”,荣获专科组一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荣获高职组一等奖。2016年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聘为全国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技能大赛裁判;2019年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专家裁判库。

他对工作的执着精神,他对学生的热情深深影响着他的大赛集训队员,很多的大赛选手毕业后受其影响也选择进入学校从事教师职业,目前有10余名学生凭借优秀的专业技术能力进入各职业学校从事汽车专业教学工作,部分学生担任大赛指导老师,活跃在各类大赛活动中,在职教舞台上发光发彩。

他不断践行职教发展理念,承担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指导工作,担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爱好者协会”、“汽车维修技能协会”两个协会指导教师。以创新创业导师及两个专业协会导师身份开展创新指导及创业孵化工作,受益学生达200余人。

立足职教扬风帆,技术服务报社会

他开拓思路,用职业技能服务区域地方经济发展,他所在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及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团队面向德州区域相关汽车企业开展技术服务达30余项,帮助汽车研发生产企业攻克技术难题,帮助汽车售后服务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为企业创造效益达400余万元。

技术研究中心及服务团队成立以后,为了做好服务工作,他和他的团队深入行业企业开展技术需求调研活动,根据德州区域汽车产业发展状况,对可开展技术合作及技术服务的企业进行了梳理,确定工作方向,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通过对德州区域内新能源汽车研发试验单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单位、汽车4S店、汽车销售公司、汽车售后维修企业、汽车技术服务型企业、连锁型汽车配件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点、配有大型车队企业等进行技术需求调研、分析,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采取不同策略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参与德州汽车研究型单位的“空调试验项目”,帮助其解决了“特定实验环境搭建”、“车载总线系统标定”等技术难题;参与新能源汽车制造型单位的“新车型试制项目”,针对其试制阶段技术不完善情况,提供“汽车生产质量控制方案”、“车辆试制工艺方案”等技术方案。针对其疫情期间技术人员缺乏情况,根据生产需求帮助其制定技术培训大纲并提供“技术培训资源包”,便于其开展短期技术培训。

搭建了汽车维修技术共享网络平台,汽车售后维修企业核心技术人员可通过平台学习了解汽车新技术及专项维修技能,同时他和他的团队老师在平台上以在线答疑等方式进行技术服务,帮助德州新能源汽车4S店解决了“混合动力汽车油电动力不均衡匹配及调试”、“纯电动汽车上电异常故障诊断排查困难”等技术难题。

疫情期间帮助德州多家汽车品牌4S店制定网络营销策划方案,改善其受疫情影响的销售业绩。同时针对汽车销售型企业缺乏地域针对性营销策略问题,为此类型企业量身打造营销策划方案,开展服务。

与汽车教育教具生产型企业合作开发教学资源。针对其生产的“发动机电控系统”“底盘电控系统”及“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等教学设备所实现功能,组织专业教师帮助其进行设备论证试验,帮助其制定实训指导书,根据所涉及教学内容合作开发课件、教案、微课等教学资源。

在德州市公共实训中心建立了“世达双创基地”。配备有高端工具及检测设备,针对连锁型汽车配件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点缺乏高标准设备及技术的问题,对其提供设备支持及技术服务。

帮助配有大型车队企业制定车辆使用与养护成本控制方案,同时根据其提出的汽车使用与养护技能培训需求,制定相关培训计划,对其员工进行培训,提升其员工专业技术水平,同时节约运营成本。

“德、能”既是修身,又为目标,十年职教生涯,初过而立之年,寇春欣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职业教育作为终生奋斗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