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2020德州最美科技工作者韩开顺:扎根基层保生产 不懈努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田国松、袁长增

浏览次数:

韩开顺,男,中共党员,中共山东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兽医硕士、高级兽医师。现任平原县畜牧兽医站站长。十多年来,他怀着对养殖的热爱、对科普的执着,对事业的拼搏,谱写了一曲立足基层岗位,无私奉献的赞歌。他负责的平原县畜牧兽医站获得“全国畜牧技术推广示范站”荣誉称号。个人也先后获得“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德州市劳动模范”、“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优秀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德州市青年科技奖”、平原县“龙门英才”、平原县“优秀中青年专家”、“德州市优秀扶贫专家”等多个荣誉称号,其个人事迹多次被省市县多家媒体报道。

一、扎根基层保生产,不懈努力促发展。

凡胸有事业者,总是在不知疲倦地工作着,韩开顺就是这样一位同志。长期深入畜牧业生产第一线,风雨无阻,通过电视直播、下乡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指导畜牧生产,服务于全县的畜牧事业。

自从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韩开顺同志就利用所学,发挥所长,把一腔热血倾注在工作和科研上,同时常年深入基层,与养殖户密切接触,详细了解各种畜禽疫病的发生流行情况,为养殖户及时提供防治建议。畜禽养殖风险很大,一旦生病发生疫情,养殖户可能一夜之间就会损失殆尽。为了服务好全县每一个养殖户,韩开顺独立建议开创了120式的服务模式,而他本人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发扬不怕苦不拍累的精神,带头下村入户,进鸡舍,入猪圈,而且全年没有节假日,手机24小时开机,实行24小时×7天的工作模式,随时为全县养殖户提供免费技术咨询服务。近几年来随着畜牧养殖业突飞猛进的发展,畜禽疾病成为制约畜牧养殖发展的一大瓶颈,他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和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每年为全乡镇以及全县养殖场(户)成功的处理疫情300余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推广的新技术为养殖场户创收3000余万元。得到人民的好评,被养殖户亲切的誉为“知心好兽医”。

多次下基层,到村庄,入畜禽舍多种形成给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培训,年培训次数达60余场次,有效的解决了养殖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在县电视台搞科普讲座多次,为了解决部分村庄养殖水平落后,疾病治疗技术跟不上等问题,他曾下驻村庄5个月,同当地养殖户同吃住,以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水平。就这样,培养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养殖专业大户,和部分基层兽医治疗人员。使平原县的畜牧养殖健康快速的发展,先后荣获“养猪大县”“畜牧大县”等荣誉称号。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平原县养殖水平有了快速上升,养殖环境,特别是疫病安全生物防控环境有了明显的提高,吸引了如牧原、新希望六和等全国知名企业到我县投资养殖业务。大力推动了全县乃至全市的畜牧产业发展。

二、不忘初心有担当,无畏艰险记使命

每个行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人员的初心就是“保一方动物之安全”,使命就是“助一方人民之发展”。

为了这个初心和使命,韩开顺每天猪圈里进,牛棚里出,经常在“脏、乱、差”环境中工作。其实他深知工作环境除了脏、乱、差,还存在着很大的危险,当发生重大传染性疾病时,多数人对动物避而远之,而他必须要与动物“亲密接触”。2020年元月23日,农历的大年初三,在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一级响应期间,本该在家休班的韩开顺刚刚到社区宣传完新冠病毒防控知识:一定要做到“勤洗手、多喝水、不要与活禽接触.......”就接到多家养禽场电话,都是因为疾病、节日疏于管理以及饲料不能正常供应等原因要求到现场处理,在疫情面前,他没有犹豫,做好必要的防护工作,及时到现场一一处理。回来后还没来得及喝杯水又接到有关部门协助采样任务,责任和担当面前不能退缩,他做好防护继续出发。其实他也畏惧新冠,因为他深知病毒的凶险,但是他必须要坚持,因为他时刻记得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农业畜牧业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韩开顺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作为一名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人员,他要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发展好畜牧业的同时保护家乡的青山绿水,必须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从2016年开始,他连续下乡入户3个多月,充分了解畜禽粪污的来源、转运、暂存、处理以及利用等各方面的问题,总结形成了一套符合本地区的“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方法。针对不同的养殖场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如对于污水较多的养猪场推广小型“黑膜”沼气,对养鸡场推广立式好氧发酵罐,奶牛养殖场在原有发酵床养殖基础上,改为移位发酵床处理粪污等,推广多种改进和创新的处理方案,使全县在保持原有养殖量的情况下养殖环境整治工作有了突出的进展。

三、刻苦钻研技艺高,敢为人先求创新

凡是有一定成绩的人都有一种钻研、学习、进取的精神。韩开顺在日常的农技推广工作中及时发现知识的不足,利用节假日自费学习了兽医硕士学位,同时对自己工作不断总结,对工作中的问题不断研究总结并及时形成文章,通过各种学术期刊为平台和全国的同行人士共同探讨研究和提高。通过调查研究,在《中国兽医学报》《中国畜牧业》等国家级、省级以上核心刊物上发表具有重要学术推广价值的论文近30篇,其中《浅谈畜禽病毒病的防治》等7篇获得了德州市自热科学成果奖。

主持、参与技术推广等各类项目30余项,多项获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市级的推广成果、科技成果、科技进步等奖项,研发的“商陆口服液”已形成商品,本商品的上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禽类“保肝、护脾、养肾”的理论,有效的缓解了当前蛋鸡的肝肾疾病,为治疗此类疾病指明了方向。为解决817肉鸡种源杂乱的问题,制定了《817肉鸡制种场标准》和《817肉鸡制种技术规范》两项行业标准,这两项标准的制定、发布为817肉鸡的制种提供了科学的评价依据,对促进我国肉鸡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申报《一种牛的口腔用体温剂》等国家专利7项,其中已有两项授权。为解决当前抗生素滥用,提倡无抗减抗养殖模式,撰写《猪病用药手册》专著一部。

2016年以来,韩开顺先后加入县扶贫项目评审专家库,省科协扶贫专家库,县科技扶贫服务队。他利用农科驿站等载体,多种方式为贫困户服务,积极深入贫困户中开展畜牧养殖讲座、技术指导等科普活动20余次,受益500余人次,深受老百姓的欢迎。被市科协授予“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相同的是生活,不同的是人生。在从事畜牧兽医基层技术推广工作的十几年中,韩开顺同志充分发挥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钻研、扎实苦干,为我县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成绩背后,有家庭的支持,也有着自己的努力和敬业,他用忠诚和执着诠释着自己的人生,他无愧于兽医这个职业,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