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张斌:用科技点亮山区孩子创新之梦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临沂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郑敏 张圣虎

浏览次数:

提起张斌,身份有很多,山东省创客大赛专家、临沂市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成员、临沂市蒙阴县创客协会成员……但最让他感到自豪的还是蒙阴县桃墟镇中心学校小学校区科技辅导员这一角色。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张斌放弃了在大城市从事对口专业工程师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到家乡任教。十年光阴,张斌用行动将创新的火种播撒在山区孩子的心田,用科技点亮孩子们的梦想。

播撒科技火种

“相比于城市的孩子,农村的孩子接触到的外界事物本来就少,如果课本上的知识再学不懂弄不通,那么孩子们就无法打开视野,就更不用提培养创新思维了。” 如何让抽象晦涩的知识原理更加直观,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成了张斌日思夜想的“心头事”。此时,毕业于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的张斌更感觉自己的所学有了用武之地。他开始尝试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制作教具,用教具向孩子们展示生动有趣的科学知识,引导他们用双手去“触摸”身边的世界,从而学会思考,学会动手。教具就像一把钥匙,开启了孩子们学习科技的新大门,孩子们利用教具,自己动手,生动直观地剖析科技的奥秘,让乡村的孩子们踏上了科技旅程。

创新授课方式

从教十年,张斌不断创新授课方式方法,力求给孩子们更好的科技教育。2016年建立起了科技创新活动室,在临沂市蒙阴县率先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活动,带领学生将一个个奇思妙想转化成创新发明作品。为了让孩子们接受到更加高效的科普教育,张斌外出学习考察,引入了“课程+项目+竞赛”科技教育模式,让学生亲自动手完成作品的构思、设计、实施与制作,用项目带动教学,以科技竞赛来检验成果、提高了学生动脑动手能力,科技教育有了实打实的效果。2019年他辅导的学生在第三十四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石卓团队、李心怡团队在青少年科学影像节项目上获得了省一等奖,实现了蒙阴县在此项目上零的突破。

点燃创新之梦

2018年,在临沂市蒙阴县科协的支持下桃墟镇中心学校打造了全镇农村小学第一家创客空间,先后投入数万元购买能力风暴机器人、Makeblock机器人、3D打印机、陶艺等设备。依托创客空间,使学生在游戏中掌握基本的发明创造方法,开发了基于小学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的课程。在创客空间里,通过亲自动手,孩子们把脑海中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变成了现实,增强了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

2017年以来,张斌共辅导60多名学生参加各级科技、创客竞赛,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2018年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张淑涵同学的作品《球形火灾救援机器人》取得了小学组3D创意设计全国二等奖;在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石轩宇的作品《三位一体救援辅助机器人》和王静玉的作品《多功能校徽》分别取得了小学组3D创意设计国家二等奖。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