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姜淑娟:为患者尽己所能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姜主任太好了,我父亲去她那看病,中午已经到了吃饭的点,但她依然很细心地询问病情,给出清晰的检查方案。”“我母亲在当地误诊为肺癌,当时就像天塌了一样,来到山东省立医院,姜主任耐心地给我们讲解,现已康复出院。”……患者表扬信里的姜主任,是山东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姜淑娟。

从2003年SARS疫情、2009年的H1N1疫情到2013年的H7N9疫情,姜淑娟总是冲在最前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又第一时间写下了驰援前线的请愿书。考虑到姜淑娟的年龄,医院没有同意她的申请。虽不能亲至前线,但姜淑娟有11名学生先后驰援武汉。“我的学生们上‘战场’,就像自己的孩子去‘打仗’一样。我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健康地去,平安地回。”每次有学生“出征”,她都去机场送行。

姜淑娟一方面担任山东省立医院防疫核心专家组组长,负责发热门诊疑似患者的会诊,另一方面负责山东省重大疫情,特别是济宁、枣庄、菏泽三地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姜淑娟忘了吃饭、忘了睡觉,更忘了时间,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尽快控制疫情,防止扩散,保护当地百姓,成功救治每一位患者。

为尽己所能帮患者解除病痛,16年前,44岁的姜淑娟远赴国外求学,熟练掌握了超声引导下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EBUS-TBNA)技术等多项当时国际领先的呼吸内镜介入诊断技术,并在山东省率先推广。“团队强才是真强,人在一起不代表团队强大,心在一起才是强大无比的团队。”姜淑娟带领科室全体同事团结奋进,不断进取创新,将老一辈专家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的宝贵经验传承下来,不断发扬光大。运用气道支架置入技术、冷冻及氩气刀、激光、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引导下肺小结节微波消融术、大容量全肺灌洗术、硬质气管镜等技术,把山东省呼吸介入事业带到了新的高度。

姜淑娟一直战斗在呼吸临床一线,同时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卫健委和学会的呼吸疾病重大防控策略,制定呼吸道传染病的应急预案和防控措施,不断探索呼吸学科的发展思路,提升专业学术、助力基层发展,推动山东省呼吸学科规范化建设,把呼吸学科做大做强,带领团队为推动山东省介入呼吸病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医36年,姜淑娟几乎没有休过假,培养了近100名医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累计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2018年荣获山东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