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第四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落幕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

浏览次数:

10月15-17日,第四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在烟台市蓬莱区举办。本次大会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蓬莱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烟台市蓬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蓬莱汇洋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江苏知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大会开幕式由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程建军主持,蓬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忠,大会主席、山东大学教授张海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尹义龙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徐忠介绍了蓬莱悠久的历史文化、地理人文特色以及新时代下蓬莱的新发展,并对学术界、产业界的人工智能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汇聚蓬莱表示热烈欢迎。徐忠在致辞中指出,蓬莱区将抓住举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的契机,聆听智慧的声音,求取真知灼见,加快推动本地人工智能产业新的发展。徐忠还表示,本届大会的召开必将促进烟台市蓬莱区乃至全市范围内人工智能在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更好更快地发展,希望参会代表充分碰撞智慧火花,砥砺创新思维,并以此为契机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共创山东省人工智能的美好未来。

张海霞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已成为时代科技的标志,特别是人工智能被视为一项跨领域、具有超能级意义的元技术。人工智能既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增进生活质量,也有利于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能力。作为赋能要素,人工智能可以重构产业经济、造福人类社会,它不仅成为现代企业的发展核心和教育的追求,更是许多国家的战略重点,成为全球合作的新领域。

尹义龙代表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及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支持山东省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所有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和历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的基本情况之后,尹义龙指出,学会依托人才、智力优势,着眼于全省新旧动能转化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等一系列活动,搭建起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专家与省内各地的人工智能主导产业合作的桥梁,不断助力相关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助力企业智能化人才引进和技术引进,最终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山东省本地产业应用的更深度融合,为全省各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这是学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担当!

开幕式后,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韩力群,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于剑,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教授苏洲应邀先后做了大会主旨报告。

韩力群从近年的人工智能论文发文量、论文引文影响力(FWCI)、PCT专利数量、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等多个视角分析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总结了产业智能化进程中的几个显著特点;从人工智能科普、人工智能科学素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人工智能人才高地等四个维度剖析了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战略布局。

于剑以《AI的预设和挑战》为题为与会人员做了精彩报告。在报告中,于剑思考了这样一系列的问题:“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研究成果,很多产品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之中。那么,人工智能是否存在共同的预设?如果存在,其预设是什么?如不存在,原因何在?”于教授基于多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不辍深耕与探索,对这个问题给出了回答,并指出该问题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引导同行在未来的工作中思考、研究。

苏洲的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安全》。苏洲在报告中指出,随着汽车制造、网络通信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车联网的部署和实施为无人驾驶、移动互联和智慧城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曙光。在这种情形下,网联自动驾驶车辆如何实现复杂环境下的安全信息感知、交互、决策成为新的挑战。苏教授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自动驾驶车联网中面向人机交互的新型网络安全保护模式与相应的实现方案,包括态势感知、用户管理和数据隐私等,为提升网联自动驾驶车辆智能化和安全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本次大会的组成部分,会议同期举办了视觉计算与智能感知专家论坛、一流专业建设高峰论坛、职业教育赋能产业发展论坛、人工智能科普论坛、产业论坛和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讲习班等系列活动。于东晓、余国先、于彦伟、于自强、崔超然、刘萌等专家应邀做大会特邀报告。李金屏、张龙波、赵建立、孙彩玲、王琳、李新生、战荣军、张睿、张伟、刘利达、朱磊、程志勇等专家分别担任各论坛主席与讲习班主任。

全省人工智能学术界、产业界和烟台市企事业单位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线上直播受众达到12万余人次。线上线下共同营造了一场全省人工智能的学术和产业盛会。

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旨在为山东省人工智能从业者提供一个高端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使参会者了解最前沿的学术和产业应用动态,分享人工智能领域特别是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创新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水平,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促进山东省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以及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