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郑芳:“用心 用情 用力”服务,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淄博市科协

浏览次数:

郑芳,女,1973年4月生,汉族,1994年8月参加工作,毕业于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学学历。现任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自当选为淄博市科协委员以来,郑芳切实发挥“基层三长”作用,以提高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体服务能力为己任,“用心、用力、用情”服务身边患者,当好山区群众健康守门人。

一、不断完善学科建设,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老旧、服务能力不足、学科发展薄弱是长期以来困扰山区群众的民生难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能发挥不好,分级诊疗“接不住”,成为造成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的直接原因。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作为博山南部山区医共体牵头单位,守土尽责,落实担当。近年来,先后建设了博山区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站,进一步完善了山区急诊急救体系,一举补齐了山区群众的急危重症应急救援短板;开设了血液透析室,解决了山区广大肾友的透析难题;40排AI智能CT、全新多普勒彩超仪、大型腔镜等优质医疗设备接续上马,以装备水平促进服务提升,医院综合实力逐年提升,学科建设日趋完善,山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全方位健康需求可以基本被满足。

二、引才引智促进发展,小医院也有大名医

提能力、促提升,人才是关键。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2017年来,医院先后与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约医联体合作单位,并形成紧密型科室联盟;2020年,在市卫健委的推动下,与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淄博市骨科医院)合作共建“李嗣生名医基层工作室”;后续又自主引进了王万鹏、李居富、王烨、田锟等一批区域知名专家教授建设了一批名医基层工作室。现在医院微创外科中心可以髋膝关节置换、腹腔镜下肝叶切除、胸腔镜下肺叶切除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在名医工作室专家的指导下,其他学科水平也有了稳步提升。通过引才引智、借势借力真正推动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真正在家门口解决了山区群众的看病就医难题。

三、筑牢疫情防控兜底网,有序推进疫苗接种

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源泉中心卫生院主动担责,重金改造发热门诊,蓄力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源泉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的建成及运行,大大提高了南部山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高了山区人民群众感染性疾病的预防、控制、救治条件,源泉中心卫生院全体干部职工,守土尽责,严阵以待,守住疫情防控兜底网,当好山区群众健康守门人;为阻断疫情,形成有效群体免疫,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岗位,领导干部躬身入局,率先垂范,在全区率先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营造便捷高效就医环境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辖区居民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医院公共卫生科团队与各家庭医生团队履职尽责,医卫融合发展有声有色。定期开展的“名医赶大集”“名医进村居”等活动,真正做到了把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把健康关怀送到了辖区居民的心坎里;医院聚力打造有温度的医院,便民饮水点、免费轮椅、健康小屋等无不体现出医院的人文关怀,全体医护人员秉持“群众健康需要的,就是我们该做的”宗旨,“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好每一位患者,以家人般的贴心温暖服务,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经过努力,辖区居民的健康素养与防病意识显著提升,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五、康养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南部山区康养服务新标杆

源泉中心卫生院地处农村,周边农村有很多无儿无女无保障的五保户,生活无人照料,疾病无人医治,生活得不到保障。 早在2010年,源泉中心卫生院就开始尝试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将原来的病房楼改建为老年公寓,开始院办养老院试点。养老床位从最初的的30张逐步扩展至100张,经过近十年的摸索,为后续建设长寿山医养健康综合体项目积累下了极为丰富的宝贵经验。2017年底,党的十九大以后,在博山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规划了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40000平米,设置床位1000张的长寿山医养健康园,项目总投资1.9亿元,目前已全部建设完工。项目集政府兜底养老、普惠养老、居家照护养老公寓养老、家化式养老、精神康复养老六种养老模式为一体,可基本满足博山南部山区及周边城区不同老年人群体的康养照护服务需求。目前园区已集中供养照护老人2000余名,带动周边就业400余人。源泉中心卫生院日益成熟的“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模式被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作为典型在全省推广。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藏有多少真情”。在郑芳同志扎根山区27年,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用真心真情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躬身入局、狠抓落实,做好标杆示范。把“用心 用情 用力”做事当成一种习惯,带着爱心、带着暖意,一路前行,扎实推动医院各项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郑芳同志先后当选“山东省医院协会乡镇卫生院分会委员”、“山东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学会卫生院分会委员”、“博山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荣获“全市妇幼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先进个人”“淄博市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义诊现场,郑芳为群众讲解健康知识

郑芳作为妇科专家在义诊现场为群众诊断病情

重阳节郑芳看望长寿山医养健康园老人,并为老人端上长寿糕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