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科协突出“三个聚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临沂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韩成峰

浏览次数:

临沂市科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职紧密结合,突出“三个聚焦”,扎实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聚焦政治建设,抓实理论学习。突出科协特色,创新学习载体,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规定动作“专题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理论学习全过程。举办了临沂市科协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市科协四届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等,切实做到入脑入心。二是自选动作“主题学”。用好“主题党日+”,注重主题党日的政治性和庄重感,紧跟时代、精心选题,不断在内容、形式、载体等方面改进和创新,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庆百年华诞 讲百姓故事”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等主题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三是建章立制“常态学”。坚持将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抓好理论学习的重要保障,制定实施《临沂市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配档表》等,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固定学习日,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四是政治引领“拓展学”。突出思想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拓展到所属学会、广大科技工作者,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工作的意见》,建设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组织科技工作者聆听《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科技发展》讲座。

聚焦畅通服务渠道,助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探索加强组织机制创新的思路和对策。一是创新工作思路,走活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一盘棋”。提出了“三分一协同”的总体思路,即分类建家、分步推动、分级管理、协同服务,建成覆盖全市、功能互补、服务齐全的四级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市级科技工作者之家52处,开展学术沙龙、论坛等活动600余场次。二是线上线下融合,拧成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一股绳”。一方面,建设线上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推送、需求发布、成果交易等服务。另一方面,打造线下科技工作者服务阵地,积极探索在科技工作者较为密集的企业、园区、高校等因地制宜建“家”。三是坚持活动引领,打通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最后一公里”。通过开展政治领航、学术交流、科技文艺沙龙、科普宣传等活动,不断增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夯实党在科技工作者中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聚焦成果转化,做实为民服务。以“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为抓手,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一是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大局“出实招”。做实“助力创驱”品牌,搭建创新助力平台8个,建立海智工作站22个,省、市创客之家41个。征集企业科技需求90余项,开展“教授专家县区行”活动,解决技术问题41项。承办、举办泰山科技论坛、沂蒙科技论坛等11期,各市级学会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50余期次。新增专利信息应用企业家列全省前列,转化成果153项。二是实施“智惠乡村”工程,服务大局“办实事”。深化“科普惠农计划”,筛选40个项目建立了技术需求项目库,聘请20名专家建立4个专业智库,搭建“技术成果+产业项目+金融服务”平台,打通科普惠农“最后一公里”。三是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服务大局“有实效”。建设完善一批科普设施,中国科协《一周要情》等刊登了临沂市经验。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广泛开展科普进社区(学校)、科技下乡、科普大篷车巡展、“四进四服务”等活动200余场次。“线上科技馆”建设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以来已上线186期,点击观看量突破126.4万人次,“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以《临沂市科协多措并举创亮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第二课堂”、“我为群众办实事”品牌》为题介绍了我市做法。通过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有效提升了临沂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比2015年提高4.9个百分点,提高幅度位居全省第3名。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