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山东农学会科普示范团队到济南、济宁两地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22

来源:山东农学会

浏览次数: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近日,山东农学会科普示范团队先后来到济南市历城区、济宁市邹城区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2月19日,科普示范团队来到历城区——馥羽草莓专业合作社,深入生产大棚、分拣车间、物流园区进行了调研。在听取了合作社总经理杨馥羽关于当地草莓种植规模、生产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市场销售的情况介绍后,专家们针对节后气温快速升高可能引发给的草莓白粉病、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给出了具体防治措施,并赠送了防治草莓病虫害的植物处方药剂,这些处方药剂不仅能够完全控制草莓病虫害的发生,延长草莓的货架期,而且能够保证生产的草莓无农药和重金属残留,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同时针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和标准化生产、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抗风险能力等指导性建议。历城区农业局研究员李树青、山东省种子总公司经理邹本福、农学会理事单位山东源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新永和农学会科普示范团队成员参加了活动。

2月20日,科普示范团队来到邹城市——山东福禾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食用菌菌种制作、杏鲍菇种植、加工车间和废弃菌棒处理情况,听取了公司总经理李晓博的食用菌科研生产、废弃菌棒处理、市场前景等介绍。专家团队根据李晓博提出的食用菌收获后废弃菌棒未经处理,直接作为有机肥投放市场,效益低下等问题,提出了将废弃菌棒进行工厂化发酵处理,生产专用有机肥料的解决方案,在实现食用菌废弃菌棒的资源化利用的同时,也满足了果树、蔬菜、中草药及花生等经济作物对有机肥料需求,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农学会理事单位青岛兴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湘文、总经理付晓红就有机肥发酵处理设备和工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与福禾菌业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