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茂泉:科教兴院 趟出医改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联合日报

浏览次数: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医药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自苏茂泉担任潍坊市中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以来,他紧紧围绕“建一流班子,抓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工作定位,在他的带领下,潍坊市中医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大大提升。

作为院长和改革推进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苏茂泉与院领导班子一道紧紧抓住医改“先行先试”单位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这些难得机遇,深入推进管理体制、内部运行机制等综合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绩效考核管理,为医院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苏茂泉非常重视科研创新,将科教兴院作为医院重要发展战略,制定切实可行的科研发展规划及年度科研工作计划。投资5000余万元建立中心实验室,购置专业科研设施设备,引进专业的科研人才。他还着力提高中医药临床研究能力和水平,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合作,组建多方协作的创新团队,完善临床疗效评价体系,加强临床科研信息一体化系统建设、伦理平台建设、临床科研技术平台建设,打造高水平、开放的中医临床传承创新中心和中医药成果转化推广中心。

规范的科研管理及激励机制的建立,调动了广大医务人员科研积极性,带动了医院科研创新工作的快速发展,课题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5年来,苏茂泉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77项;获得各级科技奖励120项;发表学术论文712篇,获得各类专利61项。90%以上课题主要针对优势病种开展研究,并积极应用于临床工作中,大大提高了临床疗效,12项课题成果进入各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取得满意疗效。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疫情在武汉市等多个地区蔓延的局面,结合本地流感流行情况,苏茂泉未雨绸缪、超前谋划,于1月17日就药品及物资储备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早做到了抗病毒和抗流感药物采购充足,医用口罩、消毒用品、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资储备到位。另外,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预防流感中药处方。针对本次疫情特点,发挥各自专长,结合潍坊本地气候特点和发病症状,先后制定了《潍坊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建议方案》多版,开出了预防处方及发病初、中、后期不同阶段的处方;在潍坊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医院专门派驻医疗专家全天候开展工作。累计会诊患者200余人次,中医药治疗参与率100%,患者症状明显改善。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