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菏泽

2021年第一期“科学家大讲堂”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菏泽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黄鲁

浏览次数:

4月6-7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2021年第一期(总第十三期)“科学家大讲堂”活动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白武明、郭传杰、张德良、潘习哲、吴瑞华等5位科学家,走进单县湖西会务中心及单县一中、二中、五中、实验中学等14所中小学为近300名领导干部和5000余名师生送去了15场精彩的科普讲座。

五位科学家分别以《科技强国与乡村振兴》《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地震、火山和地球》《岁月的足迹——钱学森不平凡的一生》《揭开航天遥感的神秘面纱》《漫谈科学创新思维》《漫谈消除“高考”前心理紧张问题的若干措施》《地球和人类会毁灭吗——从俄罗斯天体坠落说起》《航天遥感改变我们的生活》《“7”,无意义图形和学习效率——趣谈心理学对改善学习方法的促进作用》等为主题,运用图片、视频、音频和现场互动等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送上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讲座内容涵盖了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学故事与科学家精神、高考师生心理辅导、自然地理与人文科学等多学科领域,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传播了科学思想、弘扬了科学精神,营造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单县科协将继续发挥湖西科协联盟组织优势,依托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团人才优势,利用中国科学院+鲁、苏、豫、皖四省有关院、校、所、站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好科学家大讲堂、科学快车、校园科技嘉年华、学生探究型研学实践、各类培训活动、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为湖西区政治、科技、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以唱响“南有西湖,北有湖西”的创新发展新篇章,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在单县人民路小学作《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地震、火山和地球》讲座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在湖西会议中心作《科技强国与乡村振兴》专题讲座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