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暨集中轮训开班式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栾中铭

浏览次数:

4月9日,山东省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暨集中轮训开班式,动员科协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更加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更加准确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更加有力提升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陈彬,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中国科技馆研究员、原馆长王渝生分别作了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有关人员到会指导,省直机关工委有关人员到会巡听,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秦维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彬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辅导报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阐述了科技创新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认识定位和历史方位,从企业、产业和国家三个层面全面梳理了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对科技创新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实施路径作了深刻细致的分析和解读。

杨红生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现状与展望》的辅导报告,从海洋牧场建设回顾传承、海洋牧场建设的必要性、海洋牧场产业发展现状和海洋牧场建设未来展望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海洋牧场建设的发展历程,阐明了加快建设海洋牧场的重大意义,紧扣“生态、精准、智能、融合”四个关键,对现代化海洋牧场的科学有序发展做出了展望。

王渝生研究员作了题为《科技革命改变世界发展格局、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科技发展》的辅导报告,从科学的由来和发展、近代科学革命与技术革命迎来了工业时代、20世纪的科技革命迎来了信息时代、迎接21世纪生态文明新时代以及国家建设实践科技强国三步走情况五个方面讲述了科技改革对世界发展的重大作用,并以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论述为纲,从中国共产党早期对科学救国的探索、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科技事业的兴起、新中国科技发展的五个里程碑和八项重大科技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科技发展的历程。

专题辅导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与科协工作贴合紧密、逻辑严密、论据详实,为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开创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对科协党员干部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深刻认识,加深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认识,不断提高“四服务”能力水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和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不负先辈、不负后人的战略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科协系统要做到溯本求源,深入研读学习材料,科学布阵、沉下心来,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做到学以致用,增强应用意识,将打造“科创中国”山东样板、做优“科普山东”品牌、做强科技创新智库、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等重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学出精气神、学出好思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做到温故知新,各部室、各事业单位、各省级学会要以支部为单位,分专题进行集中学习,落实好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等规定动作,以多种形式持续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胸怀“国之大者”,矢志科技创新,进一步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做到压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地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集中轮训。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不断提升能力本领、境界标准、工作作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推动科协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根据省科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自4月9日至14日,省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轮训,通过采取专题辅导、集中自学、专题研讨和集中交流等形式,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省科协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省级学会秘书长代表参加了会议,蒋克华、刘利印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