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山东硅酸盐学会与淄博市科协进行工作对接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山东硅酸盐学会

浏览次数:

4月2日,山东硅酸盐学会秘书长彭建、副秘书长初军政、秘书张兆鹏、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孟扬、中国建材地勘中心山东总队副队长王海成一行5人赴淄博市周村区新材料产业园开展助力创新驱动工作调研。淄博市科协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张道峰、淄博市老科协秘书长郑华新、周村区政府科技副区长马谦、周村区科协党组成员、主席刘华玲、周村区王村镇镇长张健及市、区、镇政府有关人员和园区8家企业负责人共计22人参加会议。会议在周村区王村镇政府召开。

张健简要介绍了园区情况及科技发展需求。周村区新材料产业园位于周村区王村镇,是淄博市政府批复的重点园区项目。目前园区在绝热材料、水泥制品、先进建筑材料、功能材料、耐火材料产业上急于寻求转型升级。希望科协、学会各位专家能给予更多的项目和科技成果支持,使科技成果尽快实现产业转化。

彭建谈到,从省科协开展创新驱动工程以来,山东硅酸盐学会积极参与,助力开展了多个创新驱动项目,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次周村新材料产业园助力工程要借鉴以往工作经验,明确重点,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将企业需求具体化,专家对接精准化,努力实现成果落地。

企业代表山东耐材集团王铝分公司、山东金璞新材料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并提出需求。

孟扬教授表示园区发展要关注政策导向,行业要突出绿色发展。材料最大的应用领域就是建筑行业。建材行业发展主要包含四个板块,一是绿色建筑;二是装配式建筑;三是超低节能建筑;四是健康建筑。近几年国家特别强调高质量发展,可在园区组织一些高峰论坛,扩大影响力,保持信息畅通,引导企业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业。

会议确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对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及省科协新能源新材料学会集群相关学会,共建新材料专家团队。二是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的分批次组织专家对接活动,组织开展技术咨询、技术研讨、技术培训等活动。三是组织有关专家和周村区企业去外省考察新材料企业,学习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了解新材料、新技术发展,开阔眼界,创新发展。四是制定淄博市周村区非金属矿物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周村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思路及重点支持的产品、项目,为园区新材料可持续发展提供路线图。五是协助建立先进材料公共技术服务云平台,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协助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提供项目技术攻关、引进项目评价等服务。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