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协为友卅年,收夕阳硕果满枝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菏泽市定陶区老科协

作者:李川豫

浏览次数:

我是1989年参加定陶县科协举办的学术论文讨论而结缘交友的。已有30年的深交,在与五位科(老)协主席的交往中,他们在工作作风上以老带新,无私无畏,别无他求;在协会的学术发展上以老促新,一心为科技工作者发展创造优良环境,默默地为他人业务工作建树做人梯。30年的深交体会最深的有五点。

一、科协对年富力强的科技工作者,激励会员砥砺奋进有建树

以科协同仁的务实奋进的精神为模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参与学科内的相关调研工作,积极参与县制定农业科技发展规划的研究,为促进三农的发展建言献策

1、参与“定陶县农业区域开发总体规划研究”课题

为进一步优化调整定陶县农作物结构,促进三农的协调发展,1991-1995年参与“定陶县农业区域开发总体规划研究”工作,论证提出粮、棉、饲的合理比例,从农业持续发展的角度和确保粮食安全的高度,提出了高产优质的配套技术,研究成果的区域分布调整后二年就见效果,农村社会总产值增加5.12亿元,增加农村净收入1亿元(定陶县人民政府工作总结和经济效益证明),达到国内同类规划研究的先进水平,为领导决策农业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1995年获菏泽地区科学技术进步壹等奖

2、围绕粮食增产,试验示范选推良种

1982-1989年参与定陶县“鲁麦一号推广”课题的品种比较、示范和组装配套技术推广工作,促进定陶县小麦亩产由1980年的111公斤上升到341.5公斤,累计推广301万亩,增产13933万公斤,增值10719万元,1989年获山东省农业厅农牧业技术改进三等奖。

3、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参与协调发展模式的研究

1990-1992年参与了“定陶县农林牧结构优化研究”的课题,研究的五个综合模式,带动种植业结构调整58.6万亩,土壤肥力中的三大养分提高10.4个百分点,增产4401.7万公斤,增加社会财富7453.6万元,年递增19.8%,1992年获菏泽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4、为提高土地产出率,进行间套复种的优化模式研究

1992-1995年参与“定菏郓巨四县市高产高效农业优化模式研究,研究成果应用三年后复种指数增加10.5%,年均增加经济收入6766万元,农民年均增加76.6元(定陶县人民政府和定陶县财政局应用效果证明)。1995年获菏泽地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5、倾心高新技术推广、关注农业持续发展

从事农技工作以来,对农作物的高新技术不断更新,但根据我县小麦年度产量呈波浪式发展状况,应用数理统计方法,研究内外成因下的波幅高低、对经济建设影响程度,进行科学分析,作了“夏粮年际产量波动对经济建设潜在影响”的课题研究。1995年被山东省统计学会评为统计分析优秀论文二等奖;1996年被中国“八五”科学技术编审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龙门书局(科技出版社)、红旗出版社共同授予:“中国”‘八五’科学技术成果,除颁发证书外,同时载入《中国八五科学技术成果选》一书121页。

6、心系区域主粮发展,参与小麦生产的增产技术推广

为保障我县主产小麦的产量稳定,参与了“定陶县10万亩小麦综合增产技术推广”,制定的选用品种、合理密植、增施有机肥、配方施肥、高留茬秸秆还田、加强越冬度春的田间管理、综合防治病虫害、适时收获的八项链条措施,获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1996年获菏泽地区农业丰收壹等奖。

7、为本区域经济发展 进行人才需求研究

为增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气氛,摸清资源现状,发挥人尽其才作用,1997年主持了《定陶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及对策研究》课题。应用基层抽样调查及报表数据分析,析出了人员岗位与专业技术不对口和分布不均匀的现状,提出了人尽其才、归口发挥、推行老中青三结合;防止断层和建立人才储备库(包括资助高考回乡人员、定向培养技工和自学考试毕业人员),防止专业人员需求的青黄不接的建议。1998年获定陶县科技进步一等奖。

8、为稳定基础产业,进行中长期目标策略研究

为指导种植业长远发展,应用专业知识及社会调查数据,进行了《定陶县种植业十年区域开发目标及其策略》的研究,研究成果为黄淮海农业开发提供了“种子工程和开发项目”的需求依据,提出的八项农艺措施应用后,有力地促进了粮棉油作物单产的稳定提高。1998年被定陶县授予科技进步二等奖。

9、参与国家粮食安全与前瞻农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2001年为国家发改委制定国家“十一五”规划献策了粮食安全目标、质量、划片建立商品粮基地区域、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措施、提出提高生产要素综合效益及加大培肥力度的四条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建议,被国家发改委、农业部采纳,刊登在《农民日报》2001年12月13日第二版。

10、依托专业知识,参与国家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为摸清三农基本情况提供了详实的资料,为领导指导农业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

1996—1998年全程参与定陶县第一次农业普查工作,完成了文秘工作范畴内的资料收集、归档、规范建档及普查成果应用工作。应用普查成果,撰写了《我县粮食生产现状及发展策略研究》等三篇专题报告及主持了《平原农业服务方式研究》课题,为领导指导农业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被国家农普办授予“国家级先进个人”称号。

11、应用综合技术,推广节水生产

为节约水资源,2006-2007年参与《定陶县半旱作节水农业栽培技术》研究,制定的“选用品种、増施有机肥加配方施肥、足墒精量播种、增加播行促壮”四项技术措施,示范区小麦节水22.5万立方米,亩增粮食46.2公斤,技术辐射30万亩,增产粮食1390万公斤,被山东省科协授予“全省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12、根据国家食品安全计划,进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研究

为解决塑料大棚生产中的“三多一少”技术难题,2007-2010年主持了《塑料大棚一池两翼梳式地下硬塑管洇灌技术研究》课题。以水流体学原理,将高出地面桶中之水,应用梳式地下硬塑管和合理的微孔分布及布局渗水洇灌;定量补水控墒主动防病;肥水一体化少吃多餐提效降耗;增草肥盖秸秆增碳增产增值;增砂防淤堵等综合农艺措施,解决了大棚生产中多年存在的湿度大发病重、用药多,施肥多成本高,经济效益低,农产品达不到无公害标准要求,产品不能进入超市、价格不能提升的三大技术难题,亩增商品菜3249.5公斤,增产52.9%,亩增收10432.88元,肥料农药投入成本降低,投资效益比1:8.2,被山东省科协授予“全省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二、协会组织会员参与本专业领域学术研究,不断进行学术成果交流分享,是我在协会的又一个收获。

科协要求农学会员不仅在学科范围知识要深厚,而且要将农业的三高技术、丰产操作经验要向服务对象普及,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种田水平。

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研讨解决农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积极主动参与各级组织的农业领域学术研讨,在《中国商业出版社》、《中国致公出版社》、《山东统计》发表“夏粮年际波动对经济建设的潜在影响”等学术论文四篇;参加省、地、县学术讨论的“塑料薄膜地面覆盖栽培在我县棉花生产上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新技术”等九篇论文分别进行交流分享,分别获省、地二、三等优秀学术(论文)成果奖。而且扩大了学识范围,增强了农业技术推广的支持力度和辐射面。

三、扩大点面,培训农民、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教育,是科协会员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作(为提高全民科技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任务内容),成为我乐此不疲的一个常项

将自己推广成功率高效果好的适用技术和调查农民的成熟经验,结合农事农时拟题撰写、发表科技文章,在国内农业传播媒体刊物上发表。多年来,撰写了高产栽培技术、经济发展信息传递、试验研究方面的文章59篇,分别投稿载刊于《农民日报》、《农业科技通讯》、《中国棉花》、《中国马铃薯》、《新疆农业科学》、《中国农村科技》、《山东科技信息报》、《农业知识》、《当代蔬菜》、《农村万事指南》等26种刊物上(详见撰发的科技文章详情表)。配合县科协组织的科技三下乡活动,组稿六卷约30万字,ttp课件16份,宣传农业技术3820项人次;培训科技带头人1620项人次;为《定陶科普》撰稿8篇,发放2300份,,传递了节能、降耗、环保、增收等科学技术信息,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素质,增加了农民二传手的数量,减少了农村农业技术棚架的概率。

四、参与社会兼职,增大扑捉新知识的信息数量,使专业知识有更多平台进行传播,为增加农技成果的推广速度起到辐射作用,身累心甜

1994被《农业科技开发》杂志聘为通讯员、《山东统计学会》会员;2001年被《农村万事指南》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2002年被《山东省科技信息报》聘为‘星火推广农业技术员’;2002—2004年被新疆天合种业公司聘为马铃薯种植专家;2005年农业局党组聘为农业专家顾问;2006年被烟台丰农集团聘为农业专家;2012-2016年被定陶县邮政局聘为农业技术顾问;在社会兼职的交往中学习到不少为三农服务的相关知识,丰富了推广技能,同时为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广起到辐射作用,虽身累但心甜,这是我的第四个感受。

五、激励科技工作者要获得业务建树,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和认可,这是必备的外部动力

在推广战线44年来,除多次受到基层农业系统的工作表彰外,1990年曾受到山东省农业厅授予“科技推广年先进工作者”称号;1991年获定陶县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94年山东省农业厅授予“全面统计先进工作者”称号;1998年被国家农普办授予“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国家级先进个人”称号,个人综合业绩被编入《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共和国农业专家名人录》一书,2001年第一册539页;2005年定陶县农业局党组授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建议二等奖。

回顾在农业技术推广岗位几十年,各种专业知识不断增加增强,三农工作有不同程度的建树,都倾注着科协各位同仁的工作指导和实践帮助,总结一句话,是同心同德的硕果。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