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逆行志千里 主动请缨抗疫情——2021年德州最美科技工作者郭威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为了让孩子们及时安全的接种上疫苗,他几乎走遍了全市所有的乡镇;地震灾害中,他主动请缨前往抗震救灾一线;新疆脊髓灰质炎疫情暴发,他赶赴数千公里外的防控一线,在不可预知的危险中冲锋陷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又是他,日夜奋斗在防控第一线;今年全市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又处处见到他的身影。他就是德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管理科科长、副主任医师郭威。

一、为提高疫苗接种率跑遍全市乡镇

2000年,郭威毕业后就来到德州市疾控中心,从事免疫预防工作,一干就是20年。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如何提高儿童疫苗接种率成为他工作的重心。不出三年,他就已几乎跑遍了我市所有乡镇,走到基层卫生院,查看疫苗接种统计数据,指导门诊开展预防接种工作;他挨家挨户询问儿童接种情况,为村民讲解疫苗的重要性,常常是到了天黑才回到家。看到现在全市儿童预防接种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就觉得那时候吃苦受累是值得的。

二、主动请缨深入地震灾区

救灾卫生防疫队员奔赴了绵阳市平武县。山路上,碎石遍地,余震频发,他愣是三进三出,在一路颠簸中到达任务区,那时已是深夜两点了,而他毫无倦意,只想尽快开展工作。天刚蒙蒙亮,他与队员们就不顾疲劳投入到了救灾防疫工作中。

白天顶着烈日,郭威背着30多公斤重的消杀灭物资,走几十里的山路,为当地灾民居住环境进行消毒、监测传染病疫情、检测饮水是否达标、宣传防病知识。他住的地方就是临时搭建的帐篷,又冷又湿,每天整理汇总当日的工作资料到深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有好几个晚上,半夜里都会被冻醒。

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每次分配工作,郭威总是勇挑重担,埋头实干,从没有半句怨言,赢得了地灾民的称赞,为工作范围内的灾区“大灾之后无大疫”构筑了坚强防线,获得山东省原省卫生厅表彰“赴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记三等功。

三、始终冲锋在疫情一线

常人“谈疫色变”,唯恐避之不及,郭威却必须“与疫为战”。

201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暴发脊髓灰质炎疫情,疫情由境外传入,传染性极强,一旦被传染就可能造成瘫痪。10月4日,郭威作为国家选派的我省援疆工作队中的一员来到喀什市叶城县,投身到这场疫情“歼灭战”中。按照当时国家要求,要在新疆开展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但在当地一些偏远地区,民众免疫意识与健康意识非常薄弱,接种率也很低。为了控制疫情,郭威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深入到基层,指导具体接种工作的开展;面临被传染的风险,同时还要面对语言不通、习惯不同、气候干燥、交通不便等诸多问题,让他真正体会到了“嘴皮磨破鞋磨穿”的滋味。

1个月里,郭威和他的队友们跑遍了叶城县的26个乡镇,圆满地完成了叶城县脊髓灰质炎的防控工作,还和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交上了朋友,至今还和不少人保持着联系。2013年,郭威被原家卫生部表彰为“新疆脊灰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四、新冠肺炎疫情,与疫情再交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郭威同志就一直工作在德州市疾控中心疫情应急指挥部并任德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专家组专家。主要负责德州市疫情分析、风险评估、技术方案撰写和全市疫情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置工作。做到疫情日分析、及时开展风险评估为德州市科学防控疫情提供准确疫情信息;积极参加专家研讨会,为德州市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于2020年2月6日凌晨抵达武城县和山东省疾控应急处置专家一起开展武城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调查处置工作。主要开展了疫情分析讨论、感染来源的探索与密切接触者的摸排工作;指导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隔离场所的设置与管理工作。为进一步明确流行病学调查信息,身赴定点医疗机构第一线指导流调人员如何开展详细的调查工作;为明确病例的传播过程2下乡村,详细询问相关人员的活动与接触情况;为明确传播链,发挥自己常年在疫情处置中养成的思维缜密、临危不乱的性格特点。常常和调查人员讨论至深夜,在明确传播过程的同时,积极建议当地立即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内防扩散”。

新冠肺疫情转为以境外输入为主以后,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境外返回人员的管理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于2020年3月23日深夜赶赴齐河县,连夜深入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定点医疗机构第一线,面对面完成对一例阳性检测病例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第一时间明确感染来源和密切接触者。为明确病例的活动轨迹,3月24凌晨继续工作在集中隔离场所调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针对疫情处置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建议,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的管理工作。在疫情面前能做到不怕吃苦、不顾个人安危,遇到困难自己先上,起到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带头做用。一夜出两次现场,着两次二级防护,及时有效地处置德州市这起输入性疫情,切实做到“外防输入”。

五、新冠疫苗接种,响起号角再冲锋

2021年全国开展大范围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德州全市也面临着需要完成巨大的的预防接种任务。为做好统计分析数据工作、为及时下发疫苗,为做好每一期接种情况通报,加班加点已是常态,多少个周末也成为了工作日。

完成如此大的接种任务,建设大型接种点成为必然,为此,在全省建设标准还没有出台之前。他外出学习,积极思考,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撰写了德州市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建设标准,及时有力地指导了我市各地大型接种点的建设工作。

从提高疫苗接种率,到入川抗震救灾,到日常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再到新冠疫苗接种。郭威每走一步,都印证着自己肩负的使命。每次接到疫情报告,每次预防接种技术指导他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战斗在最前线。他经常说这就是我的职责、使命,我责无旁贷。

六、所获重要奖励和科学技术研究情况

2008年5月做为德州市首批赴川抗震救灾医务人员参加抗震救灾工作,被省卫生厅表彰“卫生系统赴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记三等功;2011年10月做为卫生部抽调的我省第二批专家参加新疆自治区的脊灰防控工作,2013年被卫生部授予“新疆脊灰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德州市医师协会评为“德州市首届十佳青年医师”;2017年6月被山东省预防医学会评为“2017年山东省优秀预防医学科技工作者”;2018年12月被德州市卫生计生委、市总工会表彰为“全市免疫规划工作岗位优秀工作者”;2019年8月被德州市卫生健康委表彰为2019年度德州市“十佳医师”;2019年12月被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表彰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免疫预防工作岗位优秀工作者”;2020年1月被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明办、德州市卫健委表彰为“德州好医生”。2020年5月被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表彰为“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现兼职德州市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异常反应调查处置专家组专家;德州市预防医学会免疫规划分会副主任委员;济宁医学院兼职教师。2018年完成德州市第十四届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2项;2021年承担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数篇论文曾在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免疫预防经验及学术交流会议征文活动中获奖。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