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自信锻炼美丽人生 自立自强谱写精彩篇章——2021年德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刘艳芹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刘艳芹,博士(后),教授,德州学院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德州市三八红旗手,齐鲁工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德州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科研等工作。任职以来兢兢业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把巨大的工作压力变成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培养”三条主线的发展,积极带领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迈出崭新的一步。主要事迹和贡献如下:

一、咬定数学不放松,脚踏实地奋进干

1. 教育教学与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妥善处理日常教学事务。教学是学校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在只有一个副院长即分管教学又分管科研的情况下,面对学生人数激增和专任教师紧张的难题,“理思路、解难题、谋发展” ,妥善合理地安排教学事务,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尽心,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学管理的新思路;疫情期间,带领老师们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利用摄像头和手写板等工具延续线下教学的“板书模式”,将板书“直播”发挥在线上教学的战“疫”中,有效降低网络教学的弊端,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带动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带头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带领本院教师积极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建设数学类在线课程,邀请山东省教学名师临沂大学石少广教授作“地方高校数学类一流课程建设”报告,带动本院数学类一流课程的建设。目前建成1门省高校联盟在线课程,申报5门省级一流课程,建成2门校级在线课程,为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奠定基础,为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做足准备;带领本院教师撰写课程思政系列论文4篇,已录用;带领教学团队成员编写课程思政教材1本,正在联系出版社。

筹备师范认证工作。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建校之初的四个老牌专业之一,它是“数学的根”。积极准备该专业的师范认证工作,提前安排教师完成课程评价标准、试卷分析,将自评报告的撰写细化分工,确保二级师范认证的顺利通过。作为有深厚底蕴的老专业,更要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省级教改课题、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一流课程、省级一流专业都将是着重考虑的发展点。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作为新上热门专业,自带热点和流量。为适应学校的应用型转型,也充分发挥数学学科的坚强基础作用,推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同各产业的深度融合,壮大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提升该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学院的高质量应用型发展。2021年,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依托德州学院,成功获批山东省大数据局组织的首批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同年初与德州易华录数据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实践基地的建成也拉开了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专业与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的序幕。

2. 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优势凸显

组建“科学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科研团队。按照“统一协调,抱团发展”的整体思路,调动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精英力量,组织讨论班,变单打独斗为整体发展,力争把该团队建设成一支科技攻关能力强,具有核心技术竞争力的科研团队。目前已经完成参数辨识问题的研究,它的解决可以应用到生物物理、天文大数据等很多领域,以数学理论知识的不变服务各个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了进一步活跃科研气氛,开阔学术视野,扩大数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20年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刘发旺教授、山东大学蒋晓芸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孙法省教授、河海大学孙洪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斌教授、内蒙古大学刘洋教授、伍斯特理工学院张忠强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名家讲坛系列报告7场,本院博士论坛系列报告2场。

高水平科研论文和成果应用转化实现新突破。科研立项和经费创新高,获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纵向经费合计200万元;获6项横向课题,横向经费合计40万;高水平论文数再创新高,在2020年公示的高被引论文中,我校有2篇高水平论文被列入高被引名单,其中一篇便是我院范洪彪博士2020年发表的一篇论文;获应用成果转化项目2项,到账经费15万元。

3. 师资队伍与人才引进

积极创造条件助力青年教师发展。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外出访学、参加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等,促进他们快速成长,加入到“科学计算和数据分析”科研团队。团队成员目前已有2位教师被评为校级学术带头人,2位教师受聘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硕士生兼职导师,3位教师到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国内访学,刘艳芹博士到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访学。

重点关注青年教师教科研能力的培养。分析青年教师的优势和不足,表现能力强,有讲课天赋的教师可以在教学比赛中凸显;教学有心得肯下功夫的教师可以建课程、报课题、申名师;动手能力强、编程有感觉的教师可以加入科研团队,深入学术研究,也可以与企业深度合作,服务地方。教师的培养和发展要优于一面,精于一点,更鼓励大家做一个多面手,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加强青年教师教学骨干、教学名师、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

二、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

作为一线教师,长期坚守在教学岗位,近几年的年均工作量达700多课时。承担《数学分析》、《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专业基础课,其中考研基础课《数学分析》的教学工作量大,难度系数高,但刘艳芹博士讲课通俗易懂、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喜爱;主持山东省教学改革课题1项,市厅级教学改革课题1项,主持校级重点教学改革课题1项;主持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在线课程1门;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二等奖1项,山东省职工教育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等,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竞赛国家二等奖、华东赛区特等奖,德州学院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等;评为校级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审核评估优秀个人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三、率先垂范,潜心科研

积极地投入到科学研究工作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博士后基金1项,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5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获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获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校级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校科研突出贡献奖;获学术带头人称号;齐鲁工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大数据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作为高校中层女领导干部,面对教学、科研、工作和家庭的多重压力,始终保持数学的严谨态度,早出晚归踏实工作,性格收敛不张扬,在教学、科研和工作中投入了全身的精力,带领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教师,无畏前方困难,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