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创新者 砥砺前行电力人——2021年德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付加彬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付加彬,男,汉族,1987年出生,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工程师,现任临邑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该同志自参加工作至今,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继承了电力人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先后获得过2013年度共青团山东省电力公司委员会“优秀共青团员”,2014年度德州市电机工程学会“先进科技工作者”,2017年度德州供电公司工会委员会“工会积极分子”,2018年度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2019年度德州供电公司“杰出青年”,2019年度德州市总工会“创新标兵”,2020年临邑县总工会“犁城工匠”。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敢打比拼,2013年度获得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优秀QC成果三等奖,2015年获得共青团德州市供电公司委员会“优秀青年创新个人”,2015年度获得山东省电力公司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2019年度德州市总工会“创新标兵”,2019年度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优秀QC成果二等奖,2020年第山东省企业联合会第三十四届优秀管理创新一等奖,2020年第山东省企业联合会第三十四届优秀管理创新一等奖,2020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0年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获得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2项,发表专业论文5篇。

一、刻苦钻研 奋勇争先

付加彬同志参加工作时正值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建设时期,勘察设计任务较重,各专业人员配置缺乏,对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困难并没有让他退缩,他用“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信念,用心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

对于专业的设计知识的一穷二白,深刻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开始了有针对性的补强自己的短板,白天利用现场勘测时机,积极向供电所老师傅们请教专业电力知识,边干边学。利用下班时间,及时给自己“充电”,认真学习测量基本知识以及配电工程典型设计手册,“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脚踏实地,总会有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一番学习后,能独自完成设计任务。面对任务重、时间紧、人员短缺的实际困难下,为赶设计周期,他放弃了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风雨无阻,甚至生病了还在坚持外出勘测,充分发扬了电力老前辈们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电力铁军精神,正如贝多芬的名言“涓滴止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在他的持之以恒下顺利的完成勘察设计任务,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他成为了业务骨干和明白人,组织完成了勘测、施工图设计等工作,部分改造工程被省里评为优质工程,其中《10kV德宝#1、#2线新建工程》、《10kV张北#1、#2线新建工程》、《理合鲁庙台区新建工程》、《翟家扎扎李台区新建工程》等6项工程获得德州市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

二、综合发展 突破自我

该同志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获得领导的一致认可,2015年转岗担任业扩包装设计专工。业扩报装工作作为电力企业进行电力供应和销售的受理环节,也是首要环节。服务技术水平反应企业的整体素质,也是衡量企业社会形象的重要标志。鉴于如此,他在现场时认真记录现场勘察、用电负荷需求情况,及时了解用电负荷增长的趋势和用电规律,为电力负荷预测部门提供第一手资料,及时数据分析年度用电构成、用电性质、容量大小、负荷密度等情况为电网后续的发展规划提供依据。为更好的服务用电企业,他不断扩充专业知识层次,掌握专业知识动态,始终保持专业知识的前沿性,主动学习,购买相关的电力书籍、浏览相关的电力知识网站,学习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业扩工程设计与其他设计工程有所不同,用电企业的主观性较强一些,有时一个设计方案需要多次修改才能最终定稿,熬夜加班已是常态,他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克服了重重困难,累计完成业扩工程设计方案860份,组织工程施工图设计750项。部分业扩报装工程被德州市评为优秀勘察设计工程,其中《35kV金锣集团输变电工程》、《35kV桦超化工输变电工程》获得德州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2015年他主动参与设计《德州肖庄110kV输电线路工程》基建项目,众所周知,送电线路的路径选择是线路设计重要内容之一,其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线路的经济指标,影响到工程建设投资,与工程的施工方便、工程质量、运行安全等密切相关,因此须从国家建设利益出发,路径方案选择放在设计的首要位置,他多次到现场勘查线路走廊以及附近构建物情况,及时完善设计方案,采用降低磁滞损耗的新型节能金具、铝合金导线,降低了电磁能量损耗,由于该线路工程的优质表现,获得2015年度山东省电力公司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

三、与时俱进 勇于创新

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创新则兴,不创新则亡。创新可促进企业组织形式的改善和管理效率的提高,从而使企业不断提高效率,不断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创新是企业进步的灵魂。他充分利于业余时间积极主动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创新比赛开阔视野。参加工作以来,结合工作实际,他参与创作的《变电站及易燃场所火灾报警机器人》 、《 巡检的智能钥匙、管理系统和电子锁》、《电力施工用电线杆安装装置》、《跌落式熔断器安装辅助工具》4项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创作的QC成果《提高配电线路勘察设计的工作效率》荣获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3年度优秀QC成果三等奖,《降低计量装置异常电量流失的比率》荣获2015年国网德州供电公司QC成果三等奖。该同志参与创作的《变电站及易燃场所火灾报警机器人》荣获德州供电公司第二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他主动参与管理创新课题研究,着力解决配网规划中的存在观念不新、机制不活等问题,实现精准规划与闭环管理,提升公司专业管理水平,《以问题为导向的“六提高”配电网规划管理》获得2020年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管理创新一等奖。他及时捕捉工作中的创新点,将创新点进行实践化,提升电网智能水平,《跌落式熔断器熔丝安装辅助工具》获得2020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