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科技事业 促进社会发展——2021年德州最美科技工作者苏勇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苏勇,男,高级工程师,生于1974年8月。 1996年7月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系,同年9月分配到德州电机厂(现恒力电机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车工及各种电机零部件检验工作。2004年11月至今,一直在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开发工作。该同志专心从事技术研究20余年,不仅自身获得大量科研成果,还为企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技术骨干。

一、科研创新成果丰

科技兴邦,国家和企业要发展,首先要科技过硬。苏勇同志以客户需求为切入点,在产品设计上精益求精,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2007年7月,公司接到设计和制造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地下广场冷却塔的任务。为迎接北京奥运会,这项工作时间紧,要求高,环境恶劣(冷却塔处于地下)。苏勇同志经过研究大量资料,与甲方多次现场沟通,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水平,连续多天加班加点完成冷却塔的设计,产品一次性顺利达到了奥委会的验收标准。经过奥运会的实际使用,该产品外形美观、噪音低、性能良好,受到甲方好评。2013年,公司开始尝试进入风电叶片模具制造领域。首次接到研发制作的54米风电叶片模具具有大预弯、组合式、预埋法兰等多项当时的行业技术难点,一旦此项目失败,不仅公司损失数百万元资金,还会与风电叶片模具行业彻底无缘。为保障项目顺利成功,苏勇同志多次前往北京、上海与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论证,拟定设计方案后与客户多次进行技术沟通,通过大量实验和验证工作,终于完成模具的设计和制作,顺利交付客户使用,还因此获得公司首次颁发的项目奖。这个项目的成功实现,打破了外资gurit公司在国内的叶片模具市场的垄断地位,模具价格大幅下降,使国内相关风电叶片生产厂家节省了大量固定资产投入资金。2010年以来,苏勇同志在技术领域获得大量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10余项,发表论文3篇,并且在复合材料年会、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学会(sampe)、风电复合材料高峰论坛上进行了多次学术成果汇报。2019年,为满足大型风电叶片模具出口需要,苏勇同志主持推动大型风力发电叶片模具分段制造与智能化项目,获得德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本人获得德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位荣誉。2019年获得德州市高层次D类人才证书。

二、科学管理带团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0年,苏勇同志被公司聘为技术部副部长,带领技术部团队负责设计开发工作,逐步走入研究和管理同时发展的道路。在管理上,苏勇同志首先做到以身作则,勇挑重担。一些复杂、艰巨的设计任务,都是亲自或指导员工一步一步完成。在刚过去的2020年,是公司跨越式发展的一年,生产任务十分艰巨。苏勇同志统筹协调,与部门员工通力合作,及时完成2020年50多项新型模具设计任务,保障了生产的顺利进行。期间,还亲自指导员工完成芬兰norsepower风力助推器、丹麦LM83.3出口型叶片模具、韩国HC100m超大型叶片模具、油加热叶片大梁模具等复杂项目的设计工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苏勇同志深知部门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他主持编制和修订了风电叶片模具企业标准、油加热模具压力测试、模具真空系统制作、模具内外部电线电缆布置、风电叶片模具使用维护说明书多项生产检验技术标准和说明书,使模具生产进一步规范化。编制了多份企业及部门内部培训教材,从产品结构、技术沟通、资料整理、设计技巧等多方面培训员工。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高了员工技能,同时减少了员工设计失误。

苏勇同志在管理上特别注重发挥员工自主积极性。接到客户要求,首先鼓励员工先提出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想法,并尽量予以支持。对于员工不成熟的方案,只是提出自己的看法,最终鼓励员工自己判断和做出决定,这样既拓展了思路,也培养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这种创新性氛围,提高了员工能力和自信心,连续多年为公司培养了储备干部,这使得技术部成为了公司管理层人才培养的摇篮。

苏勇同志也明白:做领导后,千万不能自以为是、固步自封,时刻注意要和同行及员工共同提高。除了每年亲自带头承担公司级研发项目,还给有一定空闲时间的员工安排技改项目,如研究提高绘图效率(自动化绘图)方法,寻找更加质优价廉的替代材料,改进模具结构,共同提高公司设计水平。他也特别关注行业技术动态,经常通过营销售后等部门反馈、与客户的沟通和公开的专利、论文等资料,及时向上级反馈行业内新出现的技术信息。也经常与其他软件开发、自动控制、液压翻转等业务相关单位保持联系和沟通,保障公司技术水平的先进性。

三、完善标准强品质

标准在强化产品品质、促进科技进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抢占标准制高点已成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任务。苏勇同志在研发过程中,高度重视标准的起草工作。2008年3月,他参与了冷却塔国家标准《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冷却塔》GB/T7190.1-2008和GB/T7190.2-2008的修订工作,多项建议得到会务组的接纳。2015年被作为技术部部长,编制完成了风力发电叶片模具企业标准,并独立自主研发风电叶片模具电加热系统。通过有限元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模具制作的优化设计,大大降低了部分模具的生产成本。这些标准的制定为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