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敬业奉献——2021年德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宁俊霞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宁俊霞,女,研究生,生于1979年3月,2002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目前在平原县第一人民医院从事内科临床工作,担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同时担任山东省医师协会心电生理与起搏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德州市医学会首届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个学术兼职。

一、学以致用成果丰

宁俊霞同志于2010年10月到北京安贞医院进修心血管内科一年,熟练掌握了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介入治疗以及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和起搏器治疗。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2011年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冠心病介入培训,在介入培训基地北京安贞医院培训一年,在专家的教导帮助下,她的介入手术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并且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冠心病介入培训考试。回医院后她积极开展各种疑难病人的诊治,完成了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介入治疗、临时、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及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和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封堵。2012年宁俊霞同志在冠心病介入培训导师的帮助下与北京安贞医院联合,成立了北京安贞医院驻平原县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病急救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极大的方便了平原县患者的就医和诊治,使平原县患者不出县就能得到上级医院的诊治,同时在上级医师的帮助下,提高了平原县医院的心血管内科整体水平,得到上级的好评。

宁俊霞同志在工作的同时坚持科研,近年来共发表论文7篇,其中发表在World Journal of Clinical Cases上的《Myocardial bridge- relate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dependent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their predicting value》被SCI收录,另发表在国家级期刊论文6篇,分别是:《PCI治疗的冠心病患者心率变异性改变情况观察》、《机械通气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合并急性左心衰竭的临床疗效分析》、《贝那普利联合阿托伐他汀钙片治疗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疗效研究》、《血栓抽吸导管联合替罗非班在急性ST抬高型心肌梗死治疗中的疗效观察》、《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合并缺血性卒中患者发生不良事件的危险因素分析》、《586例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疗效及相关因素分析》。获国家专利2项:一种心脏病患者急救运输架、一种心脏专用手术刀具。宁俊霞同志多年来先后诊治常见病、多发病19000多人次左右,诊治内科疑难杂症约1200人次,正确率达95%以上,诊治抢救内科复杂病例、危重病人约560人次,成功率达90%以上。工作中她认真负责,和同事们经过不懈努力,所在科室被评为德州市重点专科,并通过胸痛中心标准版验证,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更趋于规范、趋于合理,避免了治疗不足及过度治疗。

二、爱岗敬业勇担当

宁俊霞同志认真履行医生的职责,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注重医德、医风的修养,自觉遵守院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行医,热心为患者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心血管内科医疗事业中。对于患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时间就是生命,20年来,她坚持节假日不休息去查房,只要有急救、手术随叫随到,抢救了无数患者。有一例40岁的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病人,伴有III°房室传导阻滞、反复室颤,病情危重,边心肺复苏边除颤边手术,当时患者家属都不抱希望,想要放弃,由于宁俊霞的坚持,复苏成功,并给患者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治疗,抢救近4个多小时,生生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宁俊霞同志利用自己所学的临时起搏器的植入技术也挽救了急诊科一个突发心脏骤停晕厥的患者,让他的心脏再次欢跳起来,为患者的安全保驾护航。她没有完整的节假日,只要医院需要,不分白天黑夜,只要病人需要,风雨无阻!她把苦、累、脏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病人。宁俊霞同志曾经持续给一位没有心跳呼吸的病人抢救按压了两个多小时,只是源于对职业的执着和对生命的敬畏,不想如此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结束。

宁俊霞同志2019年8月21日抢救了一例急危重患者,患者是52岁中年男性,发病时突发意识不清,呼之不应,伴大小便失禁,随即就诊于当地卫生院,到达时呼吸心跳停止,当地卫生院给予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电除颤等积极抢救30分钟后患者心跳恢复,呼吸微弱,紧急送到平原县医院。到达平原县医院急诊室后患者仍昏迷,休克,血压80/50mmHg,频繁抽搐,双侧瞳孔散大,大小便失禁。该患者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肺复苏术后。患者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肌梗死面积大,病情危重,生命危在旦夕,立即给予持续机械通气、镇静药物持续静脉泵入。当时患者病情极危重,经抢救心跳、呼吸虽有恢复,但昏迷时间太长,瞳孔散大,需紧急介入手术治疗,需呼吸机等多种抢救仪器伴随,患者心源性休克,手术有风险、有难度,另外当时还面临着患者的预后问题,因为患者昏迷时间太长,即使介入手术顺利,把闭塞的血管畅通,心脏情况逐渐稳定,但病人能否苏醒,也是未知数。当时宁俊霞同志和她的心血管介入团队本着“救命第一”,决定行急诊介入术,为患者搏一搏。对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迅速开通闭塞血管是治疗的关键。宁俊霞同志4分钟完成冠脉造影。造影示前降支血管100%闭塞,开通闭塞血管,置入支架1枚,手术成功,手术共用时23分钟。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三、全心全意为患者

20年来,宁俊霞同志默默地工作在内科工作的第一线上,她时刻把病人放在心中,以执着的工作热情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精神服务于广大患者,她经常为贫困患者捐款、捐物,多次为没有陪护的患者买饭,帮忙照顾。有一次急诊室轮转时,接诊了一位流浪的老人,问老人哪里不舒服时,老人说:她就是饿,好几天没吃饭了,宁俊霞就把自己刚要的外卖水饺给了她,老人吃饭后精神好多了,她又联系科里领导帮助妥善安置老人。宁俊霞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遵守职业道德,在单位做好职工,遵守社会道德,在社会做好公民的道德实践活动,经常参加医院组织的下乡义诊活动。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到当地卫生院帮扶,利用自己所学,给当地村民义诊,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

她严格按照规范开展工作,坚持查房制度,认真督促同事及时书写病历、检查书写质量;她待患如亲,融洽了医患关系,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及时防范和化解一切可能发生的医疗纠纷;她守住底线,廉洁行医,杜绝了不正之风,提高了服务质量,得到了患者、领导、同志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多次荣获医院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3月获“平原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