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医者 不忘初心——2021年德州最美科技工作者王兴东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王兴东,庆云县政协副主席、庆云县中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1991年7月至2019年8月,王兴东同志就职于庆云县人民医院,其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得到了社会的好评,他带领团队先后创建了完善的急救系统、胸痛中心、介入手术室、健康体检科、静脉用药调配科等十余个科室,心内科在他的带领下,顺利通过德州市重点学科评审;其组建的临床药学队伍在省市树立了先进品牌标杆,为全县人民的用药安全提供了保障。2003年带头参加过非典防治,始终坚持在抗击非典第一线;“新冠”疫情期间他又挺身一线,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突出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被表彰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德州市抗击非典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8月,为快速推进庆云县重点民生工程“庆云县中医院(山东慈济医院)医养综合体项目”建设进度,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中医院筹建处,由王兴东担任主任,负责整个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启动了庆云县中医院工作的全新航程。

一、医者仁心,无私奉献守健康

“为人民提供最好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要求,是广大医务工作者追求与奋斗所向。王兴东同志深知健康中国战略实施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用一颗“敬畏患者生命、敬畏人民健康”的心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王兴东同志大力推动医院主动适应医改,建立疾病预防的良好机制,普及医学常识,做好利民惠民文章。近几年,他多次深入卫生院、乡村、学校、工厂和事业单位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宣教,累计受益群众及医疗机构人员23000余人次?在疾病预防,尤其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方面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健康知识,多次在当地电视台《健康有约》、《今日关注》等栏目组织专题电视讲座,并带领团队普及合理用药知识,提高全民的健康意识,使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和谐社会的温暖。

王兴东同志坚守理想信念,坚守职业操守,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尚的操守和理想信念做人、做事,严守廉洁底线。他注重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的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把政治教育和个人价值融合起来,运用正确的舆论导向认真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他组织中医院筹建处成员到枣城廉政教育基地学习,接受现场教育;邀请纪委监委领导现场说法,上廉政课,警醒大家守住廉洁底线,在全县树起了廉政工程的标杆?他坚持从古代中医名家为医做人之道中吸取精神营养,把中医前辈精诚做人,悬壶济世的精髓与当代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规范结合在一起,广纳古今中外优质临床服务理念,廉洁自律,筑牢道德防线。

二、医者匠心,精勤不倦攀高峰

在临床工作中,王兴东同志一直崇尚“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注重工作规范和工作质量?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期间,他把急重症抢救规范和操作熟练程度放在第一位,其创作的《有机磷中毒患者的程序化治疗》大大降低了有机磷中毒患者的死亡率;在心内科工作中,按最新指南规范心血管疾病的各项治疗措施,率先开展了急性心肌梗死静脉溶栓术、食道调搏及临时起搏等技术,并带动青年医师着力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技术;为了更好更快地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通过外出参加学习和培训,在上级医院的指导下,打造上级医院帮扶平台,建立了一支集健康教育、常见病多发病治疗、疑难病多学科会诊为一体,相对比较完善的医疗队伍。工作中,王兴东同志更注重临床和科研学术水平的提高,作为主编出版了《临床心血管内科急危重症》和《心内科疾病诊断与治疗》两部医学专著,作为副主编参编了《心脑疾病诊断与治疗》、《常见病的防治与护理》等医学著作,在《中国实用内科学杂志》、《心肺脑血管病杂志》、《中国基层医药》、《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中国当代医药》、《中国医学创新》等国家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5篇,并获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实用新型发明专利3项?

王兴东同志多次参加本专业高层次学习论坛,并先后两次到上级医院心血管内科进修,成为心血管内科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2018年,王兴东作为县级医院代表接受中国胸痛中心总部邀请,在苏州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为来自全国23个省市,67家建设单位,163位申请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医院的代表进行了题为“初心的力量-胸痛中心建设经验分享”的报告?在担任院领导工作后,王兴东同志一直坚持组织自己分管的科室进行业务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业务人员的技能与水平,提升医疗团队为患者服务的能力?

三、医者初心,砥砺奋进再扬帆

多年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使王兴东同志在临床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997年他建立了庆云县内完善的院前急救绿色通道;2003年创建县人民医院信息网络管理系统,提升了决策的准确性和时效性;2007年在省内新农合工作试点中,树立了基层医院管理样板;2011年创建省内领先的二级医院临床药学室及省内首家二级综合医院静脉用药配置中心;2016年创建综合介入手术室,多科室开展介入治疗工作,填补庆云县多项空白;2018年取得“中国胸痛中心”的品牌,成为山东省第六家中国胸痛中心;2019年与葛均波院士对接,葛均波院士技术团队协作医院在庆云落地;2019年,建成省内领先医院SPD耗材科学管理系统;与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良好的帮扶关系、与山东省立医院集团医院合作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王兴东同志凭借自己的不断努力,先后被授予全市抗击非典优秀青年卫士标兵、德州市新长征突击手、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先进个人、庆云县优秀党外干部、第五批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医保执业医师等光荣称号?他带领团队在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市药械安全性监测工作先进集体,同时多人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兴东同志的学术水平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同仁的认可,同时兼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卒中中心管理指导委员会市县工作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健康体检与评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老年学学会第一届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德州市医师协会首届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德州市医学会医疗保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州市医学会心脏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州市医师协会首届体检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德州市康复学会心肺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医师协会首届体检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德州市健康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德州市医学会首届健康管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王兴东同志工作中倡导学习精神,要求把庆云县中医院筹建处建设成学习型单位,他倡导民主精神,发动全体党员“开门纳谏”,虚心听取设计、监理、施工及筹建处普通职工的意见,推动工程建设又好又快地进行,炎炎夏日,他组织中医院筹建处人员为民工煮绿豆汤,寒冬腊月,又为民工送上姜糖水,构建了一个更加和谐的建设环境;他倡导和谐的团队精神,尊重员工,倾听职工意见;他心系民工,关心民工的人身保险、关心民工的工资发放,却顾不上自己家里的事,2020年10月,父亲重病住院,他放不下手头的工作,只能白天忙碌工作,晚上在病房陪护老人?

2020年初疫情发生,防控管理成了工程进度的最大挑战。庆云县中医院项目部在他的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加速复工两手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速复工复产、严把工程质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复工人员登记、体温监测、防疫消杀等防控措施不放松,为第一时间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为快速推进医院建设进度,协助项目班组组织工人进场、积极协调施工作业面,为各专业科室项目进场施工创造条件?他的这种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管理方法,得到员工一致认可?

目前,庆云县中医院大胡院区已经正式运行,王兴东强化 “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邀请上级医院专家来院坐诊及讲座,努力提高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医院实行人性化温馨服务,诚恳认真工作,细致耐心交流,为适应新形势下医疗环境,加强对科室成员的思想及职业教育,树立面向社会、面向患者,把“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科室的各项工作全过程,激发科室成员积极向上的精神,增强科室凝聚力,树立医务工作者整体形象?

作为庆云县中医院项目建设者、医院发展奠基人,王兴东,脚步坚实、笃定前行,为弘扬中医药特色、弘扬中医药文化,他正在脚踏实地努力打造庆云县中医文化传播的新高地?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