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科技创新团队党建案例】鲁南制药集团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省科协人才部 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科研创新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除了主客观因素,最重要的是要有“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奉献精神。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相融合就是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提升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构建一支有组织的员工队伍,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员工群众的凝聚力,解决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不相挂钩的问题,推动企业完成重点工作任务,使党建工作的成效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建工作的“加速器”作用。

党建助推科技创新

搭建“智库”平台,解决疑难问题。科研部以博士党员作为“智库”负责人,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组成的智库,服务项目,共享资源,培养人才,萃取经验,大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无私奉献精神,提升研发质量和效率。截止目前,共接收疑难项目问题14项,已解决10项,均用时7天左右,大大提升了党员骨干的技术实力和实践经验。

党员带头,助力研发升级、助推项目孵化。成立了特色技术研究室,以博士党员为研究室负责人,深耕特色技术,打造绿色工艺,加快人才培养,助力研发工作转型升级。在党员负责人的带动下,自2020年开始,该特色研究利用连续流反应技术用于H819项目的研究,解决了其反应速度慢、副产物多、反应安全性及自动化程度低等难题,其硝化收率较传统釜式反应提升20%以上,反应时间也大大缩短,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及安全生产能力,其生产成本远低于国内外同类水平,并推广应用于H416等项目的硝化及氯化等反应,其收率及选择性均有明显提升。目前该特色技术研究室已成为鲁南制药集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面旗帜。

党建助力赋能学习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周五课堂”经验共享平台。结合科研部基层党组织“周五课堂”固定日集体学习,吸收全体员工参加,在做好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组织进行技术授课,内容涵盖项目研发经验、工艺优化实例、跨学科交流学习及办公软件应用等多维度。授课教师以党员骨干为主,内容以技术分享为主,应用技能为辅,有力的推动了员工的技术实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截止目前,共举办十八期,宣传了党的理论、主张,促进了员工的成长、进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影响力。

党组织牵头,荟萃优秀经验。由科研部基层党组织牵头,集中党员群众智慧,将大家日常工作中积累的优秀经验,逐一优化,编印成册,提供工作指导。第一期共收集案例68件,评选出28项汇编成《经验手册》,切实提升了项目小试研发放大生产的操作技能,并作为系列活动,定期举行,定期更新教材内容。《经验手册》作为新员工及提升实践经验的培训教材具有针对性强、易落地转化特点,有力推动了员工赋能提升。

党建引领人才培养

打造“双培养”党建品牌,为基层工作蓄力。组织开展“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群众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活动,创亮了党建品牌,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有2名优秀党员成长为公司中层,1名优秀党员成长为技术副主任,5名研发骨干成长为入党积极分子。

深化党建工作,加速员工成长。结合党建工作,实行“骨干带班值班制度”“团队负责人/班长助理制度”,增强骨干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责任心和综合实力。发现人才,加快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对团队负责人/班长单独设立考核指标,以党建加速了员工成长。

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实施“五抓五促”支部工作法。以党的指导思想为支撑,以集团党委书记张贵民同志规划的“转型之路”为方向,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抓支部组织建设,促进制度管理规范化;抓党性教育锤炼,促进党员思想先进化;抓党建研发共振,促进项目成果显著化;抓特色活动开展,促进支部品牌差异化;抓社会公益服务,促进党群融合一体化。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出一支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高素质党员研发队伍。

开展联合党建,实现融合共赢。联合上下游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党建活动,开放赋能,促进学科交叉、创新合作,多部门协同全面加强,真正将理论转化为实践,让党员走在前、做表率,使支部党员队伍的精神风貌有了一个明显的进步,使部门间的沟通协作体系更加成熟和完整,促进了后续系列产研融合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公司转型之路再添新瓦,为公司千亿之计再献新策。

实践充分证明紧抓党建工作就能增加生产力,做好党建工作就能增强竞争力,细化党建工作就能增强凝聚力。只有坚持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的有机融合、促进党建工作与良好发展的共同进步,深化党建工作促发展的认识,实现党建工作与发展工作的同落实、同考核,才能保持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在工作目标上的一致性。只有将科研生产中真正融入党建工作的功能,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科研生产的全过程、全环节中,实现党建和科研的创新,才能真正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