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科技创新团队党建案例】泰安三英公司:听党话 跟党走 科技创新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省科协人才部 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泰安三英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创建于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40余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也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董事长郑三英带领公司科技创新团队成立泰安工业(泰安)检测中心、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化工学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泰安服务站三个国家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创新性开展实验室共享业务,获泰安市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拟投资十亿元建设泰安三英科创园,用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腾飞。

党建引领,为企业铸就灵魂

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灵魂人物,郑三英对党有着朴素而真挚的感情,她时刻牢记听党话,跟党走,向党学智慧的宗旨。她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公司于2000年成立了全省首批非公经济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探索出“以党建促文化,以文化强管理,以管理增效益,以效益报党恩”的党建模式,打造三英公司党建展厅,成为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的红色基地。

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泰安市科技社团党员活动中心”。今年4月份,中国针灸学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山东针灸学会、泰安市科协在三英公司联合开展了“学党史、讲党课、促党建”主题活动,公司董事长郑三英结合自己的创业史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公司秉承“三英党建、红色传承”的工作理念,在各分公司建立党小组,坚持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公司党员在工作期间都佩戴党徽和党员标识牌,内容是:“平时带头干、困难顶上干、危急拼命干”。扛着党旗闯市场,戴着党徽寻合作。在烟台的一次竞标中,招标方说:“你们有党支部,有党的正确领导,把业务交给你们放心!”公司加强党建的做法影响带动了三英公司的合作伙伴。每年有200多家单位和企业来公司参观学习,很多企业负责人深受触动并很快建立了自己的党组织。

作为山东省首批非公党建企业,公司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党建品牌——“我想对党说”。每年“五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演讲比赛,组织党员职工去延安、沂蒙、聊城等地接受红色洗礼,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把爱党爱国情怀转化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激情和动力。今年六月份,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公司与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了“我想对党说,永远跟党走” 演讲比赛;与泰安市工商联共同举办了 “我想对党说,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演讲比赛。

公司始终牢记党恩,回报社会。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三英公司党支部率先推出安全和环保网络公益直播培训课,先后为济南、烟台、聊城等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题培训260余场次,培训企业9万余家,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赞扬,同时也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充分彰显了民营企业勇于担当的爱国情怀。公司业绩逆势增长170%,员工工资上调30%。成立“党群突击队”、“专家帮帮团”,为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真正体现了“企业安全发展  三英真诚相伴”的工作理念。

今年年初根据山东省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公司以“摇旗再奋战、安全当先锋”为主题,召开了誓师大会,成立了党群安全隐患排查突击队。公司党支部书记担任第一突击队队长并代表全体党员郑重承诺:做好“四个表率"——疫情防控的表率、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表率、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表率、参与安全生产隐患治理的表率。让党旗在安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三英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方向的道路,企业效益不断增长,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相融共进,互动双赢。

科技创新,为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公司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互通共融,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三英家风”:忠诚 担当 严谨 感恩 共享 创新。创新是公司生存发展的保证和不竭动力,也是长期秉承的企业文化。

第一,公司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截至2020年,纺织工业(泰安)检测中心、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化工学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泰安服务站三个国家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成功在泰安三英环境安全检测有限公司挂牌,并且公司被泰安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认定为2020年泰安市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优秀等次),为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奠定基础。

第二、公司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力度。平台依托入驻资源对企业提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科技项目评估服务、科技成果鉴定、转移转化服务、知识产权代理服务等,2019年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申报20家,2020年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申报23家。顺利通过2020年度国家疾控能力验证及实验室间比对考核。

第三、公司平台创新性开展依托实验室共享业务。平台实验室与泰安市岱岳区畜牧兽医局实验室开展共享实验室业务,并且发起成立泰安市检验检测学会,吸纳食品检测、矿产资源检测等不同类型的实验室参与业务共享,为有需求企业提供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和科研基础条件服务,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为企业节省年盈利的百分之五左右。

第四、公司借助“科创中国”平台助力企业腾飞。借助“科创中国”平台投资建设泰安三英科创园,作为泰安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的重点项目,目前已成功注册“山东三英科创有限公司”,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中。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