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2021年全国科普日山东省主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9-11

来源:山东省科协科普部

浏览次数:

9月11日,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山东省主场活动在济南启动。副省长凌文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正厅级)纪洪波主持启动仪式,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厅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凌文指出,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公民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显著提升,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科普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积极参与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各级科协组织要聚焦国家战略和山东发展实际,广泛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科普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科普需求。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要讲好科学故事,传承科学精神,让科学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科技强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启动仪式上,现场向第七届山东科普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突出贡献个人代表颁奖,向中国科协命名的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代表授牌。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科普文艺节目,参观了“传播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生态文明理念”主题热带雨林实景生态展及现场科普展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中国科协联合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等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活动集中开展时间自9月11至17日。

今年8月以来,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厅等单位,按照全国科普日统一部署,组织动员全省相关部门和单位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科普日活动。据统计,目前,我省共有2665项科普活动在全省各地陆续开展,活动数量居全国第二位。我省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主要包括:2021年全国科普日山东主场启动活动、主场线上科普日活动、主场分活动、省直单位系列联合行动、各市主场活动及各市辖区内系列科普活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系列科普活动,为促进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