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优秀科技工作者|王光臣:三尺讲台存日月,立德树人润无声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省科协人才联络部 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王光臣,主要从事随机系统控制理论及金融工程应用的研究。他以第一获奖人和第二获奖人身份分别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以独立获奖人获得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成为一名卓越的科研工作者是王光臣自小就有的梦想,但科学的道路从来不是平坦的。在进入控制学院工作前,王光臣已经是小有成绩的数学工作者,但隔行如隔山,要成为一名卓越的控制科学工作者,王光臣遇到了重重困难。他曾一度找不到突破的路径、看不到起色和进展,但是通过广泛查阅文献、及时了解把握研究的最前沿方向,王光臣终于跨越了转折阶段的困境和压力,明晰了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案,在随机控制、微分对策以及金融工程等领域展开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提出的“倒向分离原理”克服了传统分离原理不成立所导致的基础性障碍,解决了部分信息不完备非高斯系统优化控制理论难题,取得了重要的基础理论突破和金融应用成果,部分发表在控制理论三大顶级期刊上,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关注和好评。

在课堂教学方面,王光臣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先后讲授《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等专业基础课程。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等教学手段和多媒体课件等信息化教学工具,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根据时代和行业发展需求,他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合作编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辅导及习题精解》等,为学生课下复习功课和拓展国际化视野提供了重要参考书目,受到师生欢迎,已印刷至第3版,13届学生受益。

除了传授知识,王光臣也十分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变化。在学生们迷茫、浮躁,难以沉静的时候,他总会像朋友一样,耐心跟学生们交流,帮助学生们分析、解决问题。有位硕士生说:“在我找工作之际,王老师多次与我谈心,为我提供实习推荐,指导我未来的规划,并不断给予我鼓励和帮助,王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及时的指导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王光臣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年华和智慧,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德才兼备,方为师表”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学生们。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