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通告

第385期山东科学大讲堂预告——遨游在“微力无边”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省科协科普部

作者:张庆艳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8日,第385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将在胶州市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健委主办,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承办。

本期讲堂主题为“遨游在‘微力无边’的世界”。主要内容为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力学在生活中呈现的有趣现象以及力学在各行业中的应用,激发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培养热爱科学的意识。讲堂将邀请刘建林作题为《遨游在“微力无边”的世界》的主题报告。

讲授专家简介:

刘建林,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程力学系主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青岛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对外交流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矿山灾害预防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发表科普论文10余篇,其中相关内容已编写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石油工业概论》中的一章。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而撰写的科普文章获得了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战‘疫’有我”文学类作品二等奖。其他作品还获得青岛市科普大赛优秀奖、第三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科普视频类三等奖、第三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科普文学类一等奖等。出版了科普书籍《微力无边—神奇的毛细和浸润现象》。该书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的资助,并于2016年9月入选“百道好书榜”。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首批泰山青年学者,获评中国石油大学教学优秀奖、胜利石油育才奖、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教师、中国石油大学优秀党员、德美高科奖教金、中国力学学会徐芝纶优秀教师奖、山东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中国石油大学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创新创业教育卓越贡献奖等。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